各位代表:

   我代表政协第五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运城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五届市政协的开局起步之年。一年来,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常委会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以喜迎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年工作的主线,牢牢把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根本要求,推动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为运城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抓学习强党建,确保政协事业正确前进方向
 市政协常委会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以及省委、市委安排部署落实下去,把全市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行动,以党的建设统领事业发展,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笃定前行。
  坚持不懈用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刻把握政协学习规律和特点,以“书香政协”建设为抓手,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利用政协常委会会议、委员之家、机关党支部等平台,采取经典诵读、专家辅导、领导宣讲、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广泛、深入、多层次的学习活动,确保中央和省、市重要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在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到位。2022年,召开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13次,开展读书活动、交流研讨、主题党日等各层次学习活动60余次。中共二十大召开后,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订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学习。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作宣讲报告,多次召开机关会议进行集中学习研讨;组织召开市政协五届四次常委会议,邀请市委党校专家进行专题辅导;依托各专委会召开各种形式的委员座谈会引深学习,在全市政协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坚定不移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政协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一切重要工作在市委领导下开展,一切重要活动围绕全市中心任务进行,一切重要安排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市委审批后实施,推动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制定市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定期部署推进政协系统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具有政协特色的党建工作路径,成立4个委员功能型党支部,实施党员委员一方隶属、双重组织生活工作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二、坚持扛主责守主业,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
  我们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高质量履职促进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进协商议政。围绕“提升创新平台能级,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建设绿水青山中条新生态文旅经济示范带”“加快农产品精深加工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组织相关委员和行业专家深度调研、广泛论证,召开3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进行协商,提出12个方面30余条建议,形成的建议报告均得到市委丁小强书记的肯定和批示。围绕“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以关公文化为纽带,构建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召开3次专题议政会,邀请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与委员进行互动式协商,深入交换意见,共商解决方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围绕“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健康运城”“加强黄河沿线文旅融合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加快种业振兴,打造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基地”开展多次对口协商,提出了一批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创新推动提案工作。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共征集提案480件,审查立案417件,全部办复。其中,确定8件重点提案,由主席班子领衔督办。为推动提案工作更加及时、更有实效,我们把平时提案作为新一届市政协的创新亮点,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平时提案工作办法(试行)》,变“一年一次会议提”为“有案全年随时提”,实现了会议提案向全年提案的重大转变。闭会期间,征集、立案35件平时提案,有效发挥了平时提案及时助力决策、助推发展的特色和作用。《人民政协报》、《山西政协报》、“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对此作了专题报道。我们还组织住运省政协委员认真选题、扎实调研,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60件事关我市改革发展大局的提案,在更高层面为运城发展争取支持。
  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修订完善《运城市政协系统信息工作考评办法》,构建覆盖城乡的社情民意收集网络,畅通社情民意直通车。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积极性、主动性。一年来,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444篇,经过认真筛选,编辑上报625篇,被省政协采用90篇,全国政协采用24篇。编发本级《社情民意信息》17期,其中12期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加快果园保险推广》《加强我市基层博物馆工作》《设立零工市场联络站》《修订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取办法》《提高涑水河流域应急防洪能力》等信息,促进了一些民生问题的解决。

   三、坚持融大局促落实,助推党政重要部署落地见效
 市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党委有号召、政协有响应,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主动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发挥政协优势,调动各方参与,全力助推市委、市政府重要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齐心协力抗疫情。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我们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立足岗位、主动参与,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累计收集报送疫情相关社情民意信息100余篇,捐款捐物500万余元。医药界委员逆行出征,始终奋战在防疫最前线。企业家委员积极捐款捐物,驻重庆、上海、青岛等地的运城商会筹集大量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千里迢迢运送家乡,支援家乡抗疫。其他界别委员发挥各自优势,投身防疫志愿服务。市政协机关先后2次抽调47名干部,下沉社区前沿阵地值班值守,共筑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献计出力助发展。部署开展“我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做贡献”主题活动,动员政协委员提交有价值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开展政策宣传宣讲、参与公益活动、为群众兴办实事,激励广大委员在运城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上建功立业。持续开展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建立“信息库、签约库、开工库、竣工库”项目谋划推进机制。2022年共收回招商信息78条,整理筛选出61个可行性较强、符合运城发展定位的项目重点推进,成功签约18个项目,签约资金45.5亿元。其中,已开工项目8个,总投资20.9亿元。创新开展助力金融入企服务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系,走访对接委员企业,提供政策辅导、融资管理、风险防控等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协调金融机构为全市100余家委员企业授信20亿元,为60家企业解决贷款6亿多元,为32家企业实行贷款延期,资金额度4亿多元,增强了企业应对危机、推进转型的信心和决心。
 视察监督促落实。认真落实市委“一联五”项目包联责任,主席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督、帮、谋、干”的作用,深入了解企业和项目经营、用工、受疫情影响等情况,协调解决实际困难,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组织委员在沿涑6县(市、区)开展视察监督,加快推动示范带建设落地落实。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组织40余名市区两级委员成立督导工作队,定期到重点区域进行现场督导,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促进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四、坚持增共识汇合力,巩固大团结大联合生动局面
 我们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独特优势,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扭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中心环节,努力把“团结面”覆盖得更广,把“同心圆”刻画得更大。
   加强联系沟通,团结协作增进认同。主动联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别、人民团体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政协的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和学习交流活动,认真听取、采纳各方提出的提案、建议、社情民意信息和对市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市政协举办的各种活动中优先安排党外委员发言,推荐参加党政部门意见征求、政务公开、监督评议等活动,努力为他们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创造更好条件。经常性地看望、走访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围绕“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与管理”“规范清真食品生产经营,促进清真食品行业发展”等议题开展系列专题调研,着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促进系统联动,同频共振形成合力。组织市县政协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举办的提升履职能力专题培训,围绕重大议题由省市县政协联合开展调研,在智慧政协建设上省市县政协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全省政协系统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履职共推、成果共用的工作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一年来,共接待全国政协和各省市政协来运考察团11批次140余人。其中,省部级领导7人,厅级领导36人。
注重宣传引导,扩大交流广聚共识。充分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扩大联谊交往,促进各方合作,提升运城知名度。在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运城关公文化旅游节期间,我们与民革中央联络部、省台办、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省文联、运城学院等共同主办海峡两岸“关公文化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书画展,共展出两岸专家学者、书画名家、高校青年和社会群众等的作品200余件,为两岸交往融合架桥搭台,进一步提高运城对外开放水平。充分发挥政协文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作用,征集稿件200余篇,编辑出版两期《河东文史》。注重运用主流媒体讲好政协故事、传递委员心声,与市电视台合作创办的专题栏目《政协之声》播出27期,努力把党的声音传递出去、把社会各界力量凝聚起来。

 五、坚持夯基础提素质,加强政协系统自身建设

  我们注重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关键环节,不断夯实履职基础,提高履职能力。
  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协《专委会通则》,推进各专委会更加积极主动、富有实效地开展工作。健全专委会联系界别和委员制度,按界别将359名委员编入各专委会,聘任部分优秀委员为专委会兼职副主任,进一步发挥专委会联系界别、服务委员的职能。
 优化委员服务管理。修订完善《运城市政协委员管理考核实施办法》,健全履职情况统计和量化考核管理。挂牌成立6个“委员之家”,为委员学习交流、联系群众、履职尽责搭建阵地。建立各界别委员工作微信群,及时通报委员履职典型事例,对委员“6+1”履职情况及时提醒,使委员履职有方向、有动力、有压力。鼓励委员参与社会服务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和委员专长,向省、市有关单位推荐委员147人次参加各类座谈、调研、听证、评议等活动。
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一体推进“清廉政协”和“五面红旗”示范机关创建,扎实开展政协机关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利用重大节日节点,先后举办“缅怀先烈,文明祭扫”“红旗飘飘跟党走,红心拳拳颂党恩”红色经典诵读、“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和“喜迎二十大,欢度国庆节”歌咏活动,有效激发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政协机关连续被评为市文明单位(标兵)。
 各位委员: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多次研究政协工作,市委丁小强书记专程到市政协机关调研座谈,对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政协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为市政协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五届市政协的良好开局,是中共运城市委高度重视、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关心理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密切配合、积极帮助的结果,也是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是:建言献策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民主监督的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等等。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

 2023年主要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推动形成全市各族各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运城新篇章作出政协贡献。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中共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创新性阐明了人民政协发挥优势作用的重大原则和实现路径,是我们做好新时代运城政协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长期和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深学细悟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奋进动力。要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深入落实中共运城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方案》,结合“书香政协”建设,常态化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在全市政协系统持续保持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政协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开展宣讲,党员委员要积极向党外委员、党外委员要向界别群众开展宣传宣讲,努力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省委、市委部署安排转化为全市各族各界人士的强大共识和行动指南。要推动大会精神落地落实,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与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创造性开展工作,助推中共二十大精神在运城落地落实。

二、充分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倾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要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聚焦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着重在“专”出质量、“协”出特色、“商”出成效上下功夫,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建真言、献良策、添动力。具体讲,要重点搞好三项常委会议协商、三项专题协商、三项对口协商和一项视察监督。
三项常委会议协商:一是围绕“推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协商议政。聚焦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市场主体提升年活动的各项部署,组织委员就营商环境优化、配套设施建设、惠企政策落实、企业文化培育等方面深入调研,召开常委会充分论证,为我市市场主体提升工作顺利推进出谋划策。二是围绕“加快脱贫地区产业振兴”协商议政。聚焦市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的部署要求,以加快脱贫地区产业振兴为切入口,组织委员就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培育多元化产业业态、打造农业产业链及品牌、拓展农产品销售市场等方面深入调研,召开常委会协商讨论,为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献计出力。三是围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协商议政。聚焦市委、市政府“重塑运城教育辉煌”的目标,组织委员就统筹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优质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深入调研,为我市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咨政建言。
  三项专题协商:围绕“汾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河东池盐文化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等议题,加强前瞻性研究、系统性谋划,认真开展调研视察,精心组织专题议政会,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撑。
  三项对口协商:围绕“完善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范物业管理,建设和谐社区”“宗教文物的保护与活化利用”等议题,加强各专委会与市直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和沟通,深入调研视察,精准建言献策。
  一项视察监督:围绕落实“五条绿色走廊”建设,聚焦推动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开展协商式监督,通过“商量”和“督促”,寻求解决办法,切实推动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取得实效。
  同时,我们要强化“招商也是履职”理念,持续开展助力招商引资行动,进一步发挥政协组织渠道畅通、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各地政协的对接联系,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加强与运城籍在外人士沟通联络,积极宣传运城的特色优势、产业政策、发展潜力,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主动作为,牵线搭桥,精心做好对接服务,充分发挥政协作用。

  三、自觉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担当作为

  坚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推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用实际行动诠释履职为民深厚情怀。要下沉一线察民情。注重把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畅通社会各界快速、便捷在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通道,组织委员经常性走访群众,“面对面”倾听民声,“实打实”反映民意,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和谐的工作,当好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党心民心更加心贴心。要对症施策解民忧。进一步优化提案立案、交办、督办机制,努力做到办好一件提案、解决一类问题、惠及一方群众。利用好“有事来商量”这个沾泥土、接地气、带露珠的履职平台,多谋利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助力解决群众更多“急难愁盼”问题。要监督落实惠民生。坚持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为一体,积极研究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的办法举措,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关系民生的重点焦点问题持续开展协商式监督,助推更多民生实事、惠民政策落地生效。
  政协委员来自各个界别,代表着本界别的群众参政议政,具有紧密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要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切实增强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的主动性,尽己所能、各展其长,用一份份民生答卷,书写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

   四、牢牢把握团结奋斗时代要求,广泛汇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中共二十大报告把团结奋斗写入标题、纳入主题,以团结奋斗开篇、以团结奋斗收尾,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全篇。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为实现宏伟蓝图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是人民政协奋进新征程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我们要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担负起齐众心、汇众力、聚众智的历史使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市各族各界人士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运城实践。要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努力把团结奋斗贯穿于政协工作各环节,使我们每一次履职活动都成为促进团结奋斗的载体,每一位委员都成为促进团结奋斗的纽带,更加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要深化拓展团结联谊工作,加强各党派团体参加政协共同性事务的协商,畅通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序政治参与和意见表达渠道,做好强信心、聚人心、筑同心的工作,协力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不断引深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依托运城关公文化优势,继续办好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五、全面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开创政协事业崭新局面

  委员强则政协强。政协履职成效取决于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关键在于履职能力的提升。我们要以“优化制度机制、提高专业素质、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抓好新修订政协章程的贯彻落实,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让委员在政协履职中唱主角、担主责、当主力,推动我市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扎实抓好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支部和委员功能型党支部建设,更好发挥政协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干部、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优化委员服务管理机制,深化“委员之家”建设,加强委员履职档案管理和考核激励,有效激发广大委员履职内生动力。积极推进“智慧政协”平台上线运行,搭建“全天候”的便携履职平台,以信息化促进履职能力现代化。适期开展履职能力提升集中培训,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优化市县政协联动,开展跨专委会、多界别联合活动,通过调动和整合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工作力量,努力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形成履职整体合力,提高履职成效。
  各位委员,美好蓝图已经绘就,光荣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同心奋进,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运城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