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聚焦2023运城两会>代表委员之窗
市政协委员王 岚:瞄准科技前沿项目 塑造发展新动能
发表时间:2023-04-19 11:31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议政发言(摘要)

瞄准科技前沿项目 塑造发展新动能

市政协委员 王 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六新”产业的培育招引力度,我市新兴产业占比不断提升,工业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但是,我市目前仍存在工业产业结构畸重、传统产业偏重的局面,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仍然滞后,缺乏在全国、全省独树一帜具有引领性的战新产业。

  为此建议:市委、市政府在重视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承接产业转移的同时,应特别瞄准科技前沿项目,抢占战新产业“制高点”,跑出我市转型发展“加速度”。一是强化人才支撑,应迅速研究锁定特定科技前沿战新产业,对研发人才敢于花大价钱引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储备高素质人才,增添发展动能。二是制定政策,应围绕锁定的科技前沿战新产业,迅速制定相关发展举措,形成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三是加大投入,应围绕锁定的科技前沿战新产业,加大研发、生产投入力度,成立产业发展基金,形成雄厚资金保障。四是优化环境,应倾力优化支持创新的政策环境、投融资环境、营商环境,形成鼎力支持创新发展的价值导向、浓郁的创新创造氛围。五是持续发力,科技前沿战新产业一旦锁定,应随时研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常抓不懈,迈出产业转型坚定步伐。 (市政协委员王岚建议)

  (记者 余 果 牛嘉荣 郝丽莎 金玉敏 陈方斌 见习记者 许 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