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聚焦2023运城两会>两会要闻
运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3-04-21 09:49

激励动员全市人民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

运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丁小强讲话 邓雁平主持会议 储祥好王立刚张润喜等出席

4月20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记者 闫 鑫 常 奇 摄

  4月20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市委书记丁小强讲话。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邓雁平主持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丁小强、邓雁平、杜自立、郭宏、贾爱珍、潘志孝、杜中伟、李玉林、廉广锋、张建元、赵振国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储祥好、王立刚、张润喜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428人,实到代表409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运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运城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运城市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运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完成上述议程后,丁小强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大会召开期间,各位代表以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对运城未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议报告,庄严行使职权,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昂扬的精神风貌。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激扬斗志,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激励动员全市人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的新征程中阔步前进。

  丁小强指出,一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抓好“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三大任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省委坚强领导和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和各位代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主动作为,立法质量持续提升,监督实效显著增强,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丁小强强调,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要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激扬抢先机的闯劲、当先锋的干劲、争一流的拼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

  丁小强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政治上始终维护核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思想上跟进理论武装,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学思用”连成一线,把“知信行”融为一体,以思想的力量昂扬奋进的激情。要在行动上全面对标对表,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所有重大决策部署、关于山西和运城工作的所有重要指示要求,都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执行到位。

  丁小强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必须坚持第一要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推动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开创运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以产业转型培育发展新动能,聚焦“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深入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战新产业培育壮大、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四个行动”,抓好“链长制”、特色专业镇、乡村e镇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快构建具有运城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要以创新驱动抢占发展新赛道,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以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为契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好各类创新平台,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着力打造区域性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要以改革开放开辟发展新空间,切实抓好能源革命、财税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各项改革试点,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坚持招商引资和本土企业培育并重,努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全力打造内陆地区开放型城市,充分激活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丁小强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促进共同富裕。要善谋富民之计,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开展全民创业创富行动,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力度,共同把“蛋糕”做大做好、切好分好,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勤做惠民之事,持续抓好技能运城、书香运城、健康运城、幸福运城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多行安民之举,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做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等工作,坚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运城。

  丁小强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必须坚持团结奋斗、广泛凝聚合力。要以信心的提振增进团结,全面加强对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深度解读,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舆论穿透力,把信心传导给干部群众、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要以实干的作风促进团结,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挺立潮头、形成示范”,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促民风,把全市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要以严密的制度保障团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抓好人大、政协、统战、工青妇等工作,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组织动员全市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

  丁小强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开创新时代运城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各位代表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团结和动员全市人民,共同把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丁小强最后强调,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久久为功、勇毅前行,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探索运城路径、彰显运城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邓雁平在主持时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各专门委员会和全体代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本次大会精神,聚焦“四个机关”定位要求,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全力推动本次大会各项决议、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为运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强化政治意识,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躬身入局、迎难而上,助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业转型、乡村振兴等工作。要强化民主意识,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严格执行人大的议事规则和制度程序,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党和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强化法治意识,全面担负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扎实做好地方立法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要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作出新的贡献。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陈杰、王志峰、乔登州、李晓武、曹晓亮、赵晔、金岩、梁清燕、刁海鹏、刘春安、张宏志、刘国义、翟冬鸿、张东婷、孙中全、张锐、王平安等。

  上午11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记者 王文军 张俊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