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聚焦2023运城两会>头条新闻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表时间:2023-04-19 09:27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丁小强储祥好王立刚张润喜等出席 邓雁平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潘志孝主持

赵斌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宋晋民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4月18日下午,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会共5项议程,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关于接受个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辞职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选举办法。第二阶段,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丁小强、邓雁平、杜自立、郭宏、贾爱珍、潘志孝、杜中伟、李玉林、廉广锋、张建元、赵振国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储祥好、王立刚、张润喜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潘志孝主持。主席团成员、本次会议执行主席金岩、何伟、靳国全、李永辉、吴宣、侯文亮、段慧刚、解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428人,出席代表406人,符合法定人数。

  邓雁平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邓雁平说,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紧紧围绕“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召开9次常委会会议,开展2项地方立法,听取审议26项专项工作报告,组织3次满意度测评,开展3项执法检查,作出7项决议决定,任免73人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实现了本届人大工作良好开局。

  邓雁平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捍卫“两个确立”,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人大政治机关的本质属性,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建立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联系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制度,围绕“四个机关”建设、优化政务环境、义务教育阶段“上学难”、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城市管理问题等开展征求意见活动,实现人民群众对民生问题提出、讨论、决策、执行、监督各个环节的全过程参与。坚持良法善治,加快推动法治运城建设。制定《运城市古堆泉水资源保护条例》,对《种子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运城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备案审查24件规范性文件,受理260件次群众来信来访,推动各方面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增强监督实效,更好服务运城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聚焦促转型、稳经济、惠民生、保安全各方面工作开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完善制度平台,有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建立常态化联系制度,创新代表联络站运行机制,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服务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强化政治统领,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把党的建设和“四个机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加强政治建设,讲好人大故事,改进作风形象,努力让“四个机关”建设更加系统、更加务实、更有特色。

  邓雁平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贡献人大力量。

  邓雁平说,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落地落实。要坚持以法治方式服务高质量发展。积极围绕省委提出的12个重大问题和市委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强化监督、推动落实。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做好《运城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草案)》的二审、报批、颁布实施工作;制定电动车管理、电梯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认真履行人大监督职责,跟踪监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听取审议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情况报告,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听取审议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报告,检查《乡村振兴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助力建好“河东粮仓”。听取审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道路交通管理执法、全民健身、生态环保等工作情况报告,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和完善主任会议成员集体联系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制度,用好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平台载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着力加强“四个机关”建设。强化政治统领、组织保证、制度规范、纪律建设、作风改进,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斌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赵斌说,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这个全市工作的总牵引,坚决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定决议,牢牢坚持“一二三四”工作总思路,统筹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工作,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67963件各类案件,审执结66504件,结案率97.85%,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64件。市中院受理6682件各类案件,审执结6431件,结案率96.24%。全市法院审判质效约束性指标综合完成度在全省排名第三。

  赵斌说,2023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总思路,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认真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法院工作现代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晋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宋晋民说,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运城市五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坚持“四看”工作标准,按照“一个中心、五大着力”工作思路,高点定位,高标推进,努力做到“全省树标杆、全国有亮点”。一年来,共批准逮捕935件1263人,提起公诉2299件3076人,办理5756件各类诉讼监督案件,办理1268件公益诉讼案件,在全省率先开展社会危险性量化评估试点工作,建成首个非羁押数字监督平台和认罪认罚同录平台,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机制首家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12件案例入选最高检、省检察院典型案例,24人获省级以上荣誉、表彰,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市首批“五面红旗”示范单位。

  宋晋民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目标定位,准确把握检察工作现代化发展要求,紧紧围绕“三大战略”,大力抓好“十三项工程”,深耕法律监督主业,提升服务保障质效,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运城篇章贡献检察力量。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陈杰、王志峰、曹晓亮、董旭光、赵晔、梁清燕、刘春安、张宏志、刘国义、翟冬鸿、张东婷、孙中全、张锐等。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成员;市人大代表中的市级领导、市政府党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原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列席市人代会政协委员中的市政协领导、一级巡视员、新提名的市政协副主席候选人;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出席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的委员列席第二阶段会议。 (记者 张俊瑛 郭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