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运城

运城,古称河东,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西省渭南市隔河相望,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春秋时统属晋国,晋献公于公元前669年定都于绛(今绛县)。韩、赵、魏三家分晋后,运城属魏,当时,魏国的... 【详细】

  水资源

  全年全市总用水量16.3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12.9亿立方米,工业用水1.3亿立方米,生活用水1.9亿立方米。

  土地资源

  全年全市农作物种植面积650.2千公顷,资源、环境和安全生产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总量2267.8公顷。

  矿藏资源

   运城地区地质构造复杂,矿产资源丰富,经地质勘探列入山西省矿产储量表的有煤、铁、金、银、铜、铝、锌、铅、钴、钼、芒硝、岩盐、白钠镁矾、卤水、熔剂灰岩、灰岩、粘土、磷、长石、玻璃石英砂岩、重晶石等21种。其中,具有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为铜、铅、镁(镁盐、白云岩)、芒硝、石灰岩、大理石、硅石等。 

  位置境域

  运城市位于山西省南部的晋南盆地,地处黄河北干流中游以东,华北平原的丘陵区,黄土高原东沿第一台阶。北起吕梁山脉南麓与临汾市接壤,东界中条山与晋城市毗邻,西、南隔黄河分别与陕西、河南两省相望。介于东经110°15′—112°04′,北纬34°35′—35°49′之间,东西长201.87千米,南北宽127.47千米,总面积14182.88平方千米,占山西省国土面积的9%。

  地形地貌

  运城市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地形比较复...【详细】

  运城市是中华民族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西侯度、匼河等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的发掘,证明远在一百八十多万年前,人类即在此活动生息,比北京山顶洞人的历史,提前了一百多万年。相传禹分天下为九州,境内属冀州。夏启即位,建都安邑(今夏县境内 )。

  周初,境内有郇(今临猗)、荀(今新绛 )、冀(今河津 )、董(今闻喜 )、宣(今垣曲)、稷(今稷山 )、蒲(今永济)等诸侯封邑。周武王封姬姓于魏(今芮城县北5公里有古魏城遗址 )。周成王封其弟叔虞于唐(今翼城、新绛县、绛县一带 ),叔虞传子燮父,改国号为“晋”,并相继吞并了周围的冀、耿、魏、虞、桑泉、郇、东山皋落氏等诸侯小邑,今市境遂为晋国所有。

  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韩、赵、魏三家分晋,境内属魏,魏都安邑 (今夏县西北7.5 公里处)。

  秦始皇二十六年(前 221),秦统一全国,设 36郡,境内属河东郡,治安邑。

  西汉高祖二年(前 205),韩信灭魏豹,定河东郡,治所初在蒲坂,后移安邑。

  新朝王莽,改河东郡为兆阳郡。

  东汉建武年间,复为河东郡。

  兴平二年(195),汉献帝避难河东,暂都安邑,次年废。

  三国时,属曹魏,仍为河东郡。

  西晋时,属司州河东郡,治安邑。

  十六国时,境内为各少数民族激烈争夺之地,相继为前赵、后赵、前秦、西燕、后燕、后晋等所属。

  ... 【更多】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