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吴琪萌 发布时间:2024-03-28 09:18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丁小强邓雁平那志茂张润喜陈杰出席

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3月27日下午,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共有8项议程,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关于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秘书长辞职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市五届人大个别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员名单的办法,表决通过市五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人员名单,表决通过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第二阶段,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丁小强、邓雁平、那志茂、廉广锋、贾爱珍、潘志孝、杜中伟、张建元、张宗泽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张润喜、陈杰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廉广锋主持会议。主席团成员、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何伟、靳国全、李永辉、吴宣、宋志江、郝虎生、解芳、史玉江、薛永琦、尚玉良、彭梦森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426人,出席396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邓雁平说,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聚焦全市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审议法规案3项,审议专项报告27项,组织满意度测评3次,开展执法检查3项,作出决议决定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5人次,为推动运城民主法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邓雁平从5个方面报告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扎实成效;坚决贯彻党委决策,主动围绕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工作开展调研、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充分发挥党组作用,坚持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党组对常委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使人大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二是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常委会积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努力推动各方面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认真做好《运城市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的二审、报批、颁布实施工作;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启动《运城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运城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立法并完成一审;加大已出台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力度,下功夫解决养犬管理、机动车停车管理等问题,确保法规全面正确有效实施。三是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常委会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围绕加快转型发展、稳定经济运行、支持乡村振兴、增进民生福祉、助推环境改善、维护公平正义等方面,认真听取审议相关报告,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四是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常委会始终坚持代表主体地位,注重发挥代表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深化拓展“两个联系”、规范代表联络站(点)建设、改革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积极推进代表工作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五是聚焦“四个机关”定位,强化人大自身建设。常委会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通过强化组织机构建设、素质能力提升、对外宣传交流、纪律作风改进,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有力提升了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邓雁平说,过去一年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服务大局,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依法办事,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更好地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期盼,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邓雁平说,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斌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赵斌从5个方面报告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坚守司法之魂,在深学笃行中筑牢政治忠诚;聚焦能动履职,在服务大局中诠释法院担当;牢记初心使命,在为民服务中彰显司法温度;秉持守正创新,在深化改革中提升审判质效;勇于自我革命,在从严治院中锻造过硬队伍。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90556件,审执结84030件。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7452件,审执结7254件。审判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赵斌说,2024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特别是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聚焦“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发展定位,按照“一二三四”工作总思路,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实能动司法,狠抓质效提升,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运城篇章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宋晋民向大会作报告。宋晋民从7个方面报告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强化党的领导,把准检察工作方向;用好宽严相济,创造和谐稳定局面;主动融入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司法为民,纾解群众急难愁盼;立足主责主业,提升法律监督质效;围绕能力提升,锻造过硬检察铁军;着眼公开公正,加大阳光检察力度。运城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1577件2041人,提起公诉2930件4033人,办理各类诉讼监督案件6356件,主要业务数据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宋晋民说,2024年,运城检察机关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一体推进理念、体制、机制、能力现代化,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王志峰、李晓武、曹晓亮、董旭光、赵晔、郭新武、乔登州、张锐、张宏志、刘国义、翟冬鸿、张东婷、王平安等。 (记者 张俊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