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永济市零工市场:让“小零工”撬动“大市场”
发布时间:2024-03-21 10:12

  作为提供灵活就业岗位及信息的重要载体,零工市场在稳就业、促就业当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零工”作为社会的“就业蓄水池”,在促进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他们是一支充满活力、富有生机的社会力量。

  永济市零工市场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拓宽灵活就业渠道、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为零工群体匹配就业岗位,让零工们感受到一种“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价值,也真正让“小零工”成为撬动“大市场”的强劲动力,目前永济市零工市场的一些做法已落地生花,初见成效。

 

  “达人”成为助力新经济、抢占新赛道的“排头兵”

  探索就业服务新模式,激发创新创业新活力。从2023年8开始,永济市零工市场持续推进“抖音达人”计划,培训、孵化“抖音达人”200余人,并长期组织达人通过拍摄短视频为商家做宣传推广。目前宝妈和兼职人员作为这个群体的主力,其独特的推广方式深受商家的青睐。

  在此过程中,达人们除了获得庞大的粉丝数量外,还能通过自己精心运营获得额外增收,丰富自身生活。截至目前,永济市零工市场已组织达人们为商家拍摄100余次。这些达人们通过记录生活、实现自我价值,帮助商家营销出圈,真正实现了双赢。

 

  手工水饺“出圈”,“带娃族”成为主力军

  随着“永济牛肉饺子”品牌影响力及知名度的不断扩大,饺子已成为永济人外出开饭店的招牌,也成为外地人来永济“打卡”必吃的一道美食。永济纯手工水饺更是受到热宠,订单也随之飙升,而纯手工的水饺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才能短时间供应如此大的订单量。

  论“个”计薪、时间自由、多劳多得的操作方式,吸引到永济市不少零工群体,尤其是宝妈群体、退休女工,成功解决了她们一边挣钱还要一边看娃这两者不能兼顾的难题,同时还能凭借自己娴熟的技能获得额外收入,这一就业岗位一经发布就立即在零工群体间口口相传。目前,永济饺子企业及门店每年可解决3000余人次的灵活就业问题。据介绍,零工助力饺子企业和门店每年可创造9000余万的经济效益。

 

  永济市零工市场通过充分走访调研、实地考察和沟通协调,目前假发制作和手工串串加工项目已经全面落地。特别是手工串串这一项目不受场地和时间限制,零工们可以将材料包带回家自己制作,这一“居家就业新模式”极大地解决了我市退休群体、大龄群体和宝妈群体的就业问题,它深受零工们的喜爱。目前,永济市零工市场经过与企业紧密沟通,手工串串这一项目已实现常态化招工、派单、结账操作流程,零工群体也通过自己辛勤付出,盘活了手工零活这一行业,促进了全市就业活跃度和经济发展。

 

  “为方便企业用工和零工就业,下一步,永济市零工市场将不断地探索零工市场新模式,积极为劳动者短期就业和企业阶段性用工提供更精准更有效的服务,以满足更多元的用工需求和就业需求,推动零工群体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现灵活增收”,永济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国建这样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