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下好“三步棋”高效完成2023年部门综合统计年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13 16:44

  部门统计是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有力信息支撑,也是政府统计部门编辑发布统计资料的重要数据来源。为了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2023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运城局提早谋划,强化部门联动,完善工作机制,认真下好“三步棋”,高效完成2023年部门综合统计年报工作。

  一是提前筹划,下好谋篇布局“先手棋”。为确保上报数据的实用性,运城局坚持精简高效的原则,参考国家局、省局统计年鉴、公报内容,在全面梳理和整合原有统计数据指标基础上,与时俱进增加一些更具使用价值的指标,删减一些老旧过时指标,并征求报表部门意见,提前完善部门统计报表,在减轻部门报表负担的同时,确保报表内容更加完善,指标设置更加合理。

  二是加强协作,下好部门联动“关键棋”。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单位多等诸多困难,运城局提早筹划,在春节假期前组织召开2023年部门统计年报培训会,讲解统计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围绕各部门统计报表依次讲解,强调要点、重点和易错点,重点讲解新增统计指标及易错指标,并在会后与各部门互动答疑,切实提升培训效果,进一步保障后期报表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三是强化审核,下好成果转化“保障棋”。运城局多措并举严把关口,全面落实数据审核责任,筑牢数据质量防线。一是加强数据审核的及时性,对部门报表坚持即报即审的工作要求,确保进度不落后,质量不打折;二是加强审核数据的完整性。着重审查填报为零的指标,确保数据应填尽填,完整不漏。三是加强审核数据的衔接性。采用历史数据对比法,对当年和往年的同一指标进行纵向对比,对变化较大的数据进行逐一核实,统计口径发生变化的及时进行标注,确保数据填报准确无误。

  在各部门的大力配合下,运城市2023年部门综合统计数据报送工作圆满收官。下一步,运城局将及时整合相关数据,挖掘数据价值,努力使数据“变活”、让数据“说话”,充分发挥数据的使用价值,提高数据的实用性,为后续开发《统计公报》《统计概览》《统计年鉴》等统计产品打下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