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谱好“四部曲”规范开展农业产值核算
发布时间:2024-03-13 16:43

  为客观反映农村经济发展成果,研究农业市场竞争力与农产品供求状况,满足农业经济、国民经济核算和分析、反映农业生产效益,运城市统计局农业专业谱好“报表上报、业务培训、数据审核和部门沟通”四部曲,创新完善方式方法,规范开展农业产值核算工作。

  一、强化基础报表上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运城局高度重视农业农村统计工作,明确精准做好农业产值核算的重要性,扎实做好了蔬菜、水果、油料、中药材等重要经济作物的统计调查工作,加大对数据质量的常规审核(汇总、对比、分析,包括极值、季度同比、累计同比、累计占比等审核),推动各地建立健全经济作物全面统计基层台账,强化分市县经济作物数据审核评估,加大对经济作物统计数据的实地核查力度,从基础数据源头强化质量控制。

  二、严格执行报表制度,提升业务培训效果

   一是深研细究,吃透方法。按照《山西农业产值和中间消耗综合统计报表制度》要求,时常组织科室人员研究学习农林牧渔业指标解释、产值核算方法、农业发展速度计算方法等,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三是组织培训,提升能力。定期组织召开农业产值核算培训会,指导县级专业人员掌握农业产值核算和数据质量审核的方法,提高县级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强化核算,做好衔接。进一步规范农林牧渔业产值季度和年度核算,做到季度和年度核算相衔接,市、县两级核算数据相衔接,防止核算数据大起大落及相互脱节。

  三、加强数据审核评估,提升产值核算水平

  合理确定农产品的价格也是计算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至关重点的一环。一要建立完善主要农产品生产者价格和集贸市场价格重点调查和典型调查,积累价格调查评估资料,只有多渠道搜集,才能相互印证,确保价格在合理区间,做到产值核算使用价格有据可查。二要加强对农产品价格的代表性、农产品价格缩减指数的合理性、准确性进行审核和认真评估,对农业产值、中间消耗及发展速度数据按季和按年度进行质量控制,确保农、林、牧、渔业经济总量及分行业总量和发展速度符合本地实际情况,大力提高农业产值数据质量,不断增强适应新形势、新环境下的农业农村统计工作能力,充分提升农业产值核算水平。

   四、完善部门沟通协调,实现农业信息共享

   农林牧渔业产值核算涵盖农、林、牧、渔生产的各种产品,范围非常广泛,需要各部门同舟共济,相互配合,才能做好产值核算工作。统计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部门统计的业务指导、培训和规范,积极推广部门在统计改革发展和信息化建设中的成果,建立健全农业部门统计联席会议制度,促进部门间沟通协调。部门统计作为政府统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切实把统计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统计科学研究,不断提高部门统计能力和工作水平。各部门要共享农业统计信息,及时沟通交流农业生产形势及生产过程中呈现的新变化、新亮点,共同推动农业产值核算工作走深走实,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实施宏观管理与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推动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