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部门联动聚合力 拓宽协作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4-03-11 09:55

  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统计工作,扎实开展农业数据统计,提高农业统计数据质量,客观、全面、真实反映全市农业生产形势,近年来,运城市统计局农业专业通过“建平台”“聚合力”“谋长远”“促发展”加强部门协作,畅通合作机制,共同研判农业生产形势。

  一是“建平台”——联合发文,完善部门沟通协调机制。运城局于2021年6月23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部门统计联席会商制度的通知》(运统字〔2021〕11号),进一步强化与涉农部门间的沟通、交流和协作,及时掌握农业相关政策落实、农业生产情况和农业经济新亮点,建立健全统计数据信息共享机制,搭建交流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二是“聚合力”——积极联动,完善部门定期会商制度。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部门联席农村经济形势座谈会,多次主动与涉农部门,与产业发展专班进行深入细致地面对面地交流座谈,依次比对产业统计目录、产品统计指标和统计范围等口径差异,全面分析导致数据存在差异的原因,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对下一步的工作交流机制和数据评估机制形成共识。

  三是“谋长远”——部门协作,积极联合开展实地调研。与涉农部门深入分析总结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总体态势、显著特点和突出问题,及时沟通交流农业生产形势及生产过程中呈现的新变化、新亮点,根据工作需要联合开展实地调研,客观分析粮食、蔬菜、水果、畜禽等重要农产品的市场供需、价格变动情况及其影响因素,充分掌握农业生产形势“活情况”,做好苗头性预警监测。

  四是“促发展”——数据共享,加强相关数据分析解读。统计部门定期提供农业农村最新数据汇总情况,分析数据指标变动趋势,强化对重点指标的分析解读;涉农部门深入挖掘农业增长点,持续增加农业经济新亮点,保障统计数据与部门数据的横向与纵向的一致性,两部门合力共同推动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