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局:“三足鼎立”高质效完成春耕春管调研
发布时间:2024-03-11 09:49

  俗话说:“春误一日,秋误十日”,目前正值春耕春管关键时节,为准确了解前期冻雨降雪等灾害天气对在地经济作物影响的情况,及时发现生产面临的主要困难,运城市统计局农业专业以“三足鼎立”之势高质高效完成2024年春管快速调研任务。 

  一、立足组织安排,确保调研任务高质高效。

   一是党建引领。 组织科室人员认真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领会贯彻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党建对农业调查工作的引领,推动党建与农业调查有效融合。二是统筹安排。分管领导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三是做好准备。及时发布调研通知,抽选农户时,积极与县级人员进行沟通,做好入户调查的各项准备工作,为调研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立足数据审核,确保调查数据准确无误。

  一是明确审核要求。坚持依规开展问卷调查,严格执行实事求是、不虚报、不瞒报工作要求,及时向各县反馈省局审核结果,并实时跟进修改进度。二是强化现场审核。在填问卷时,由业务人员进行现场审核,及时发现错误,并做到立行立改,确保问卷真实准确。 

   三、立足调研分析,确保调查服务扎实有效。

   一是实地调研挖数据。入村入户调查时,详细了解在地经济作物长势情况、降雪降温对作物以及农业设施造成的影响程度,各地在雪情后的补救措施等相关情况,为调研报告提供案例支撑。二是座谈交流拓广度。与农业农村局、果业发展中心等部门座谈交流,了解今年农情、土壤墒情、种植大户及合作社发展等情况,拓宽调研分析的广度。三是深入分析挖重点。深入了解雪情对各样本村经济作物的影响、探究各地应对雪情的经验做法,形成有见解、有深度的分析报告,充分发挥调查轻骑兵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