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工业效益承压恢复 持续提升仍需加力——2023年运城工业效益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4-03-06 09:42

  2023年,运城工业生产回升向好,主要行业利润积极改善,工业效益持续恢复。但同时,市场需求偏弱,主要产品价格下降,企业资金周转不畅等因素依然存在。下阶段要着力扩大内需,提振市场信心,促进运城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工业效益总体情况 

  (一)全市工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降幅持续收窄

  2023年,运城规模以上工业(以下简称“全市工业”)营业收入与利润总额均同比下降,但降幅呈现“先扩大后收窄”的走势,降幅在上半年达到最大后7月份以来逐月收窄。全市工业实现营业收入3225.5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较上半年收窄5.8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收窄3.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35.7亿元,下降6.2%,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1.7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收窄11.6个百分点。(见图一)

  图一 全市工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速趋势(%)

  (二)三大门类利润增速“两增一降”,制造业利润降幅持续明显收窄

  从三大门类看,受迎峰度冬、能源保暖保供政策影响,全市全年采矿业实现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升15.3、11.3和12.4个百分点,增速自1-11月开始由降转增,实现较快增长;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10亿元,增长66.1%,全年延续高速增长态势;制造业实现利润6.7亿元,下降77.2%,降幅较上半年收窄22.6个百分点,较年初(-121.4%)持续明显收窄,带动全市工业效益持续稳步恢复。

  (三)大型企业发挥“压舱石”作用

  2023年,运城工业20户大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08.7亿元,同比增长0.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占全市工业利润总额的80.1%,拉动全市工业利润增速增长0.1个百分点,在全市工业效益恢复中发挥了“压舱石”作用;中型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1.3亿元,下降42.4%,降幅较一季度、上半年和三季度分别收窄40.4个百分点、43.1个百分点和9.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5.7亿元,由一季度增长(61.6%)转为下降5.3%,降幅逐季收窄,较上半年和三季度分别收窄4.8个百分点和4.2个百分点。

  (四)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利润成倍增长

  全市高技术制造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2.1亿元,同比增长21.7%,实现利润3.3亿元,增长1.12倍;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54%,高于全市(4.21%)0.33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1.46倍,拉动利润增速增长149.4个百分点,带动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快速增长;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亏损0.7亿元,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13.30倍。

  (五)亏损面收窄、亏损额减少

  全市工业亏损企业共283户,亏损面为30.7%,为今年以来最低值,较3月末、6月末和9月末分别收窄13.2个百分点、8.4个百分点和6.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总计55.6亿元,同比下降16.3%,较上半年(14.7%)由增转降,降幅扩大31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扩大7.7个百分点。自1-7月以来亏损额同比持续下降,企业效益不断改善。(见图二) 

  图二 全市工业企业亏损面走势情况(%)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炼焦、有色和钢铁行业盈利水平不高,利润率远低于全市工业

  2023年,受市场整体需求减弱,主要产品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影响,全市炼焦工业实现利润7.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4亿元,同比下降75.1%;钢铁工业亏损4.8亿元,亏损增加3.8亿元,下降379.1%;有色金属工业实现利润4.5亿元,减少5.1亿元,下降53.2%。从盈利能力看,炼焦(1.32%)、钢铁(-0.63%)、有色(1.16%)营业收入利润率均远低于全市工业(4.21%)。

  (二)民营企业利润跌幅较深

  2023年,全市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仅4亿元,占全市工业利润2.9%,下降87.8%,降幅高于全市工业利润降幅(-6.2%)81.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中亏损企业达263户,占全市亏损企业的比重为93%;亏损额达到41.9亿元,占全市工业企业亏损额比重75.4%。多数企业处于亏损状态,企业经营面临更多困难,效益改善仍需加力。

  (三)应收账款有所增加  

  12月末,全市工业企业应收账款422.2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达23.8%,同比增长0.3%;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47.9天,同比增加6.8天。从重点行业看,有色、炼焦、电力等行业应收账款分别增长40.6%、6.3%、19.2%;分企业规模看,大型和中型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分别下降2.4%和12.3%,低于运城市平均水平;小微型企业同比增长9.2%,高于全市4.5个百分点,产成品存货增长9.4%。企业应收账款回款较慢,为保住业务,不得不接受应收账款被长期占压,导致流动资金紧张加剧,特别是小微企业库存增加,资金周转不畅,生产经营仍较困难。

   三、对策建议 

  综合来看,全年工业经济效益实现了较为明显的恢复,经营主体盈利结构改善。但也应看到,工业经济效益下行压力仍存,盈利恢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下阶段要切实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努力提升工业发展效益,推动运城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关注主要行业产品价格走向,研判市场趋势

  运城是焦炭、钢铁等原材料重要生产供应地,主要产业均处于生产供应链上游,主要产品价格下跌是影响工业企业利润恢复的关键因素,如煤炭、焦炭、钢材等产品普遍面临市场价格下跌的挑战,致使企业利润总额不及去年同期。2023年,全省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8.7%,其中炼焦、钢铁、化工、等传统行业价格持续下行,价格分别下降17.7%、11.3%、7.3%。针对当前部分行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的问题,应密切监测相关行业市场供需和价格变化,同时要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职能,为政策出台提供数据支撑和理论依据。 

  (二)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民营企业服务质效

  重点关注民营企业经济增长政策的落地落实,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运城民营企业数量占全市工业企业数量的90%,在稳定就业、促进工业经济企稳向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建议及时跟踪监测各项惠企政策落实,,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机制创新,建立健全与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拓宽融资渠道,缓解瓶颈制约,推动民营企业稳健发展,不断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

  (三)全力推动落实政策托举工作,提振市场需求

  针对小微企业产成品存货和应收账款增加的实际困难,建立防范和化解中小企业应收账款问题的长效机制,以更大力度的政策力度,扭转所谓的“行业惯例”,破除拖欠账款的陈年积弊,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建议提供相应金融政策支持,有效防止企业资金链断裂。同时加大预警监测,及时发现工业经济运行中的问题,精准落实工业稳增长政策措施,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实现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