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运城市督察情况反馈会召开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吴琪萌 发布时间:2024-03-02 16:28

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运城市督察情况反馈会召开
杨雨公通报督察报告 丁小强作表态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报告。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2月29日,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运城市督察情况反馈会召开。省督察组组长杨雨公通报督察报告。市委书记丁小强作表态讲话。省督察组副组长王俊杰及督察组有关工作人员,市领导曹晓亮、刁海鹏、孙鹏程等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主持会议。

  督察认为,近年来,运城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奋斗目标,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以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抓手,统筹施策、系统治理、精准攻坚,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强。

  督察指出,运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较大进展和成效,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还存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压得不够实、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部署还有差距、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措施不够有力等问题。

  督察要求,运城市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担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攻坚战,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奋斗目标。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把严的基调和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进一步强化精准治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进一步落实联动整改,坚决扛起督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加强协作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防、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凝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合力,以整改成效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督察强调,运城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将整改方案报送省政府。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责任追究情况应及时向社会公开。督察组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已移交运城市委、市政府处理。

  丁小强在表态时指出,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我市开展督察,是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一次极大的鞭策和促进。督察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我市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抓整改,把抓好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抓手,作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以最鲜明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严格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强化举措抓整改,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工作专班,对反馈问题逐项梳理归类,逐个剖析根源,加强台账管理,形成工作闭环,确保全面改、深入改,改彻底、改到位;坚持举一反三,深化督察成果运用,积极开展同类问题排查整治,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效能;严明工作纪律,将整改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确保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要标本兼治抓整改,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一泓清水入黄河”攻坚战、固废污染防治攻坚战,健全完善法治保障体系、执法监管体系、应急处突体系、督查问责体系、考核评价体系,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的美丽运城,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