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山西运城 零工市场服务 实现“一站式”
发布时间:2024-02-05 16:34

  “从前只能站在马路旁边抢活儿干,天气不好还要淋个雨、吹个风。现在我们坐在大厅里活就来了。”日前,常年在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务工的王师傅说。

  走进运城零工市场,求职劳动者络绎不绝、人潮如织。“来这里找工作很方便,岗位很多,不用发愁。”从事家政工作的杨阿姨说。

  近年来,运城市坚持统筹规划、提质增效,推进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该市印发《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实施方案》《关于推进零工市场建设的意见》,成立工作专班、分解任务目标、召开推进会议,周调度、月督导、季通报,按照“地段中心化、功能集聚化、服务标准化”的工作思路,提档升级、压茬推进,实现“原有市场”升级5所、迁扩建1所,“空白县域”规划新建7所。

  两年间,运城市13个县级零工市场如雨后新笋般拔地而起,市场服务迅速覆盖全市零工聚集点位,累计促成就业6.8万人次。

  运城市集聚功能、优化服务,打造零工“一站式”就业链条,集成零工对接、劳务输出、技能提升等各类就业渠道,提供找岗位、谈合同、提技能、定就业、强保障等一揽子就业服务。

  该市零工市场推进岗位供给由散到聚。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累计提供岗位7.8万余个,就业指导6.2万人次;对接广东、浙江、江苏等12个省(市)、500余家企业,组织劳务输出转移就业3万余人。

  同时,零工市场推进技能水平由低到高。河津市开展护工、月嫂特色劳务培训;闻喜县插花培训效果明显;永济组织农村留守妇女学习粗布加工技能。全市共开展务工人员技能培训3063人次。

  此外,零工市场推进权益维护由弱到强。现场宣讲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全市发放宣传册4万余份;接诉立办、三日清零,解决劳动纠纷922起,为劳动者追回薪资591.49万元。

  “找工作也可以不去现场,在手机上一点就可以,不用我们辛苦跑腿了。”日前,零工人员孙师傅惊喜地说。

  运城市发挥领跑优势、主动创新,搭建平台、数字赋能,打通省级就业服务平台、各县零工市场、乡镇就业服务站等就业服务体系端点,推进数字建设、基层服务“有机融合”,帮助零工“线上就业”。

  该市用好省级零工市场平台,向上联通云端。开发“找工作”“找人才”“找政策”“找培训”等功能,累计提供零工信息1.28万条,发布求职信息5067条,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移动设备,实现“指尖一按就业”。

  同时,该市推进零工市场服务与乡镇就业服务深度融合,向下联通基层。打造农村劳务经纪人、“即刻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万荣县让村干部、优秀务工群众担任劳务经纪人,分行业建立劳务群,第一时间把零工市场用工信息传递到乡镇一线;绛县推出“即刻服务”平台,为季节工、家政工等就地就近的零活提供线上快捷通道。

  “下一步,运城市将以‘做优线下服务,拓展线上服务’为主抓手,推动各县零工市场数据信息和全省系统联网,和乡镇采集信息联通,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就业服务深度融合,把即时快招就业服务送到广大群众手中,助推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为加快转型发展贡献更大稳就业力量。”运城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