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运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4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23 09:48

尊敬的郭威立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运城市铝精深加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1243)收悉。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全市工业特别是铝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市工信局对此建议高度重视,组织相关科室认真学习研究,一致认为该建议切合我市铝精深加工工业产业链发展实际,建议站位高,可操作性强,对推动我市铝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认真采纳,协调推动运城市铝精深加工产业链高质量快速发展。现答复如下:

  本建议对当前我市铝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

  运城铝工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近年来,依托丰富的资源、能源和产业比较优势,运城铝工业以中铝山西新材料为龙头,以转型综改、创新驱动为统领,围绕氧化铝、电解铝就地加工转化,狠抓项目建设、技术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产业链条不断延伸,转型步伐稳步推进。现已具备年产氧化铝350万吨、电解铝42万吨、铝加工110万吨的能力,产品主要包括氧化铝、多品种氧化铝、原铝、铝型材加工等,2022年全市氧化铝产量253.9万吨、占全省12.4%,电解铝产量42.8万吨、占全省36.1%,成为我市乃至山西省重要的支柱产业。中铝山西新材料营收突破百亿元大关,是省、市铝精深加工产业链链主企业,获国家工信部“绿色工厂”认定,正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但同时,我们也深深认识到,我市铝产业发展还存在着行业总量小、企业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水平不高等问题。总之,您提出的问题准,建议指导性强,对当前我市铝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我们将充分发挥中铝山西新材料公司的链主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强化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运城铝精深加工产业链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重点举措

  (一)坚持规划引领,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我们将全市铝工业发展纳入《运城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运城市“十四五”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等专项发展规划,并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实施。提出以“链主”企业中铝山西新材料为龙头,河津、永济、盐湖、平陆为载体,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打通铝合金深加工关键环节,打造“铝土矿—氧化铝(精细氧化铝)—电解铝—铝精深加工”全新产业链发展模式。今年3月下旬,我们牵头起草并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实施《运城市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三年行动计划》,以链长制为抓手,链主为依托,加快向汽车、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军工等领域推进布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优化资源配置,大力发展再生铝产业。按照全铝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思路,在符合市场配置资源的前提下,积极争取省支持,优先配置铝土矿资源给产业链较为完整、处于行业龙头地位、有较强影响力的中铝山西新材料公司。支持企业依托集团总部,积极走出去,通过国外开采、合同供给、联合生产等方式贮备更多的铝土矿资源。鼓励再生铝冶炼和加工企业提高保级回收利用水平,加大再生铝的消纳,布局再生铝项目,保障原料供应,形成"原生+再生"协同发展格局。今年,我们牵头起草鼓励支持废钢、再生铝等废旧金属综合利用行业发展政策,并于近日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实施,这对我市再生铝等废旧金属综合利用产业发展将是一大利好消息。

  (三)推进综合利用,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鼓励氧化铝企业采用先进工艺和技术,提高氧化铝回收率,减少赤泥产生量;加强尾矿、冶炼渣、赤泥等综合利用技术研究与攻关,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鼓励支持氧化铝企业从赤泥中回收铁、碱、氧化铝、稀有稀散金属和稀贵金属等有价组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广应用和全面普及先进适用以及成熟可靠的节能工艺技术装备,持续推进绿色工厂创建和环保绩效升级工作;优化用能结构,持续提高风、光、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权重,从源头上降低单位产品碳排放。

  (四)强化技术创新,充分发挥联盟聚集效应。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深化产学研用合作,建立完善企业技术中心和中试基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施铝产业链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以中铝山西新材料为依托,充分发挥山西省铝工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聚集效应,围绕我市铝及铝加工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共建进行资源共享,加强铝产业上下游链条的互动和联系,增强铝工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引领带动整个产业链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五)推进项目建设,大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坚持“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重点推进实施中铝山西新材料年产30万吨再生铝、国亮新材料年产3万吨新型特种铝合金材料、迈格瑞年产15万吨新能源汽车用高性能铝合金及深加工等一批铝产业建设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强化入企服务,宣传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资金扶持,累计为中铝山西新材料、复晟铝业、阳煤千军、炬华铝业、同誉有色、腾茂科技等铝工业企业争取省专项资金近亿元。今年6月,已推荐中铝山西新材料、腾茂科技、千军铝业等企业争取山西省铝镁精深加工产业链培育奖励资金,预计可为企业和开发区争取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省工信厅原材料处、投资规划处等相关处室的沟通联系,积极推荐再生铝、赤泥综合利用等项目争取上级专项资金,为全市乃至全省铝精深加工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铝工业转型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对我们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运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