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公开>人大建议结果公开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1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24 09:47

尊敬的裴永刚等代表:

  您好,您在运城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农业生产托管支持力度的建议》(重点建议第1214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业生产托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业生产托管基本情况

  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是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基本途径和主要机制,是激发农民生产积极性、发展农业生产力的重要经营方式。近年来,我市聚焦粮棉油糖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关键薄弱环节,培育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搭建平台,强化监管,加快发展以农业生产托管为主要内容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连续7年承担中央财政支持的省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试点项目,共争取补助资金2.07亿元,完成托管试点任务面积250万亩,具备一定规模和服务能力的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集体经济组织等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约2171个,带动服务面积约700万亩,小农户70万余户,13个县(市、区)实现了农业生产托管全覆盖,托管服务面积位居全省第一。成功探索出一套以服务小农户为主,集体经济组织广泛参与,围绕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提供全程托管、菜单式托管、单环节托管三大服务方式的“运城模式”。特别是率先将集体经济发展与农业生产托管相结合,解决了“谁来种地、怎样种好地”和“集体经济怎么发展、农民怎么增收”等诸多难题。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搭建平台,智慧托管,服务组织与农户双向受益。

  我们综合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北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搭建了数字化管理平台,形成“安全监管、作业监测、应急调度”管理体系,实现项目作业智能化管理,确保了服务环节衔接顺畅,杜绝了虚报面积套取补贴资金问题。对全市2017年以来承担农业生产托管项目的322个服务组织,5676台农机安装了北斗定位终端,一是实现农机实时定位及轨迹查询功能,提升了农机调配效率;二是通过影像图片实时监控作业数据,包括在线状态、作业深度、作业速度、作业里程、合格面积等实现了农机作业自动监控功能;三是实现作业面积自动统计分析功能,为保证作业质量和优化资源配置提供了决策依据。

  (二)党建引领,主体多元,集体经济发展与农业生产托管循环互促。为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的功能和居间优势,我们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托管 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指导意见》,全市170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开展农业生产托管,集体经济收入约增加20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集体经济与农业生产托管共同发展的新路径,得到了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三)管理科学,严格程序,中央惠农政策落地生根。为确保项目有序实施,以市政府文件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对项目的启动、实施、验收、责任追究等各环节严格加以规范。通过公平公开选择服务组织、层层签订服务合同、先服务后补助、及时绩效考核追踪、实行退出机制等措施,做到了“约定有合同、内容有标准、质量有保证、过程有监管”,形成了市级紧盯关键环节监管,县级狠抓项目实施的良好模式。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2023年,我市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4982万元,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服务专业户、农业服务类企业等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推动发展服务带动型规模经营,促进提高技术到位率、服务覆盖面,推动节本增效和农民增收。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支持力度,着力在全市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扩面、提质、增效上持续下功夫。一是积极引导服务主体开辟新的服务领域,不断提升社会化服务对农业全产业链的覆盖率和支撑作用。二是积极向上级部门建议将农用无人机纳入农机补贴范围,让购机农户享受政策红利。三是因势利导推动多元主体共同发展,继续大力推广行之有效的“党支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主体+农户”服务形式,促进各主体紧密联结,打造服务范围更广、服务能力更强、服务链条更长、服务产值更高的社会化服务主体。四是积极与银行、保险部门探索适合农业生产托管的金融、保险产品,帮助小农户更好地融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为建设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现代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市政府农业生产托管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运城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