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财政局专栏>工作动态
省财政厅建立财政资金“总出口”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23-12-29 09:52

为提升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实施水平,发挥“制度+技术”管理机制对财政资金的守口把关作用,近期,省财政厅以创新为驱动、以技术为支撑,建立了财政资金“总出口”工作机制,确保财政资金运行的安全与规范。

该机制依托相关法律法规,保持对现有责任主体的遵循,并结合实际情况,将各业务处室的管理责任融入财政资金“总出口”中,严格遵循“先有预算、再有指标、后有支出”的核心规则。在预算环节,参照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确保支出功能科目的规范使用;在指标环节,严格遵循“预算控制指标”原则,确保预算与指标的一致性;在支出环节,借助一体化系统的自动化优势,实现事中校验,确保资金的合规支付,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了对财政资金管理的高度负责和严谨细致。

同时,建立财政资金预算管理全链条监控体系,切实提升财政资金拨付全流程的安全性和精准性,实现对财政资金的全方位监督。在预算执行环节建立反馈处理机制,将会计核算、报表等环节发现的前端预算管理不规范问题及时反馈推送至有关业务处室或市县财政,并通知其采取适当方式及时妥善解决,形成闭环管理机制,让财政资金管理更加严密、更加有力。

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资金“总出口”工作机制,不仅是对传统预算管理方式的创新,更是对现代财政制度的坚定践行,强化了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精准性,提升了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