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广大市民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支招献计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布时间:2023-11-14 07:51

广大市民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积极支招献计

178条共性意见建议已由20家相关单位认领

  11月13日从我市召开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意见建议征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夯实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基础,我市自8月以来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创城意见及“金点子”建议征集活动,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29万余条。

  此次意见征集活动围绕中心城区公共环境秩序、公共文化服务、社区服务、公共安全、市民素质等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网络留言、热线电话、入户调查等方式,共收集意见建议293619条。其中,意见216653条,“金点子”建议76966条,经梳理汇总后,形成178条共性意见建议。此次活动,中心城区参与人数293508人次。

  我市对创城意见建议征集工作高度重视,对意见建议梳理汇总后,各职能部门积极认领,有关领导第一时间带队到实地查看,能整改的现场整改,需要后续整改的,明确给出方案与时限。其间,市创建办还召开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座谈会暨网络文化沙龙文明运城专场活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及盐湖区,现场就市民代表等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截至目前,178条共性意见建议已全部由20家市直单位、盐湖区及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认领,并据此建立了问题整改台账,明确了责任单位、分管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完成时限,逐一挂账销号解决。

  自2018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咬定青山不放松、一任接着一任创,城市的颜值、品位和魅力都在不断升级,群众普遍受益。

  会议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办好民生实事的重要抓手。近3年来,全市累计投入50多亿元用来完善城市基础,新建和提升改造主次干道34条,打通断头路10条,改造老旧小区107个,亮化提升背街小巷805条,建设智慧停车场51个,提高了5300余个泊位的周转率,新建25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狠抓城区渍水点整治,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和尧梦湖、安邑湖等“十湖共治”,加快河东书房、河东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城市颜值明显提升。 街道整洁了,交通顺畅了,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的治理也更加规范了,群众的获得感满足感不断提升,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逐步成为广泛共识,赢得广泛认同。

  会议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提升市民素质的有效途径。我市注重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开展“门前四包”、空中线缆、背街小巷、集贸市场、交通秩序、文明养犬、餐饮浪费等专项整治,出台《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加大公益宣传及媒体曝光力度,市民日常习惯养成更加规范。我市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体系,探索在全市开展区域精神文明测评,将全市所有县级行政区以及所辖的乡镇(街道办)和行政村(社区)全部纳入测评范围,激励全域创建、全民创建,达到全面开花、全频共振,让全市人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我市注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主题系列活动,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运城好人、“最美环卫工人”“最美的哥”“最美外卖小哥”等群众身边先进典型,推进“好婆婆”“好媳妇”“星级文明户”评选,“运城处处有好人、运城个个是好人”在河东大地蔚然成风。

  会议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需要全民参与的系统工程。此次意见建议征集,围绕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管理、城市建设管理、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等公共环境秩序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占到52.8%,这反映了大部分市民的呼声与关切,也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这次征集活动,中心城区有近30万群众参与进来,可以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群众基础是扎实的,广大群众对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是支持、关注并参与进来的。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宣传创建,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条有效途径,携手将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发布会上,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盐湖区依次围绕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市容环境秩序、养犬管理工作、道路交通秩序管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医疗系统下沉基层和小区内存车棚、共享充电桩及其遮雨棚提升完善等意见建议比较集中、群众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进行详细答复。(记者 郭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