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绘就河畅水清美好生态画卷 ——我市高质高效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新进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吴琪萌 发布时间:2023-09-05 08:30

  河湖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

  今年以来,市水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一泓清水入黄河”这个工作目标,以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六大任务为主线,将开展河湖专项行动作为抓手,积极探索建立实施“1+N”管护模式,全面推行“五明确两对标”一线工作法,不断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责”“常态”向“有为”“有效”“长效”转变,用越来越多的蓝天白云、清水绿岸回应百姓对生态环境的美好期盼,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态画卷。

  推行“五明确两对标”一线工作法,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责”

  “河湖长制”就是“责任制”。为把河湖长制工作落实到位,全市水务系统掀起一场以明确管护对象、内容、标准、手段、人员,对标中央、省、市对水利工作安排部署和对标群众服务诉求的“五明确两对标”业务大起底、基层水治理能力大提升活动,历时3个多月,全面梳理、对标对表、拾遗补漏、修正完善,将“五明确两对标”活动成果编印成《运城市水务局“五明确两对标”指导手册》,加强对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责任链条,推动各级河湖长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确保每条河流每个湖泊不仅有人管有人护,而且管得住护得好,真正做到了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村的河湖长制组织体系,推动基层水治理能力大提升,使河湖长制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截至目前,我市已将84条(个)河流湖泊纳入河湖长制管理,共落实各级河长1204名。其中,市级河湖长8名,县级河湖长71名,乡级河湖长239名,村级河湖长886名;设立河湖警长123名,设置公示牌800余块,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河湖警长全覆盖。

  实施“1+N”河湖管理模式,推进河湖长制从“有为”到“有效”

  市水务局积极探索建立“1+N”河湖管理模式,“1”是各级河湖长牵头,“N”是河湖长制各成员单位、公检法司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方力量联手共治,进一步强化制度机制保障,建立“河湖长+警长+检察长”的“三长联动”护河机制,全力打造河湖治理“流域模式”,推动河湖管理全面提能增效,切实形成了党政主导、水利牵头、部门推动、社会共治的河湖管护新格局。

  一是建立“河湖长+警长”联控工作机制。设置市县乡三级警长,及时掌握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超标排污、违法养殖、偷排倾倒、非法采沙等涉河违法行为,对涉河各类违法案件快侦快捕。

  二是建立市检察院驻市水务局“公益诉讼工作站”。及时甄别、分析、研判相关行政机关移送的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涉水违法行为案件线索,依法作出启动监督程序的决定。对造成或可能造成污染、破坏生态环境、非法利用水资源等损害河流生态行为的,依法启动行政或民事公益诉讼。

  三是建立“政府+社会力量”河湖管护体系。坚持开门治河、民主决策,拓宽群众参与治水的途径,畅通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全市聘请“企业河长”“志愿者河长”等,壮大民间队伍,调动公众参与治水护河的积极性、主动性,让群众在“共治”中“共享”幸福河湖建设成果。同时,实行河湖问题群众监督举报办法,建立河湖问题有奖举报制度,畅通公众监督参与渠道,鼓励全民参与河湖生态保护。

  开展专项行动严格管理考核,推进河湖长制从“常态”到“长效”

  市水务局积极开展清河保质、“绿满运城”、防洪提升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管理考核机制创新,推进河湖长制从“常态”到“长效”。

  ——开展专项行动助力水生态环境修复。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河保质”专项行动。聚焦难点问题,运用“河长+检察长”机制联合挂牌督办,找准关键堵点精准施策,妥善解决了占地300亩的黄河滩地某养殖基地碍洪问题,拆除建筑物面积4万平方米,全市19处碍洪突出问题全部整改销号。二是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夏季大会战”。紧盯入黄断面,将涑水河张留庄断面退出劣Ⅴ类作为“硬任务、死命令”,通过强化污水处理厂源头治理、消化存量污染、提升入河水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等措施,2022年实现了全市河流劣V类的首次清零。三是持续开展“绿满运城”行动。推进实施汾河综合治理、涑水河综合治理、伍姓湖生态修复治理、官道河修复与整治、姚暹渠综合治理、鸭子池水生态综合提升、干河综合治理等一系列河湖生态修复治理工程,擦亮河湖生态底色。四是开展防洪提升专项行动。立足防大汛、救大灾,组织修复水毁、病险水利设施,汾河防洪能力提升汛前工程提前完成,全市防汛抗灾能力有效提升。五是开展盐湖生态修复专项行动。全市上下锚定盐湖治理,持续推进“退盐还湖”“还湖于民”,因地制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实施盐湖堤埝除险加固及生态修复,开展“净湖行动”“清藻行动”等,恢复盐湖自然历史风貌,打造独具特色的“七彩盐湖”。

  ——完善考评考核机制。先后印发《运城市河(湖)长巡查工作制度》《关于加强河湖长制巡河App使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巡查管护的通知》《关于上半年巡河软件使用情况的通报》,采取多种措施推动基层河湖长履职尽责,全面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出台《运城市河长制工作考核问责和激励制度》,将河湖长制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和个人实绩考核、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

  ——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对全市6300个项目、27175个取水口进行排查整治,关闭自备井166眼,追缴水资源税1670万元。扎实推进全市节水控水,精准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全市地下水位连续回升。以在运城召开的“全省农业灌溉发展暨推进现代化灌溉区建设试点工作会议”为契机,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先用好地表水黄河水,提高引黄灌溉利用率,压减地下水开采量,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推行“河长+巡河App+无人机+社会监督”的监管模式。在河长制公示牌公示监督举报电话,及时发现、上报、解决河湖相关问题,压实各级河长巡河责任,提升巡河质效,为全市河湖管护提供精细化、智能化支撑。

  河湖长制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永远是“进行时”。下一步,全市水务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为实现河湖治理“全面强化、标本兼治、打造幸福河湖”的总目标接续奋斗! (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鲍新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