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运城盐湖登陆央视首个全国生态日特别节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8-17 07:08

央视科教频道推出特别节目《会变颜色的湖泊》

运城盐湖登陆央视首个全国生态日特别节目

  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当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科教频道推出特别节目《会变颜色的湖泊》,探秘运城盐湖的成因与颜色之谜等。

  节目聚焦我市七彩盐湖,揭秘了“运城盐湖为何数千年生生不息”“仙女虾是湖水变红的原因吗”“五颜六色的湖面如何形成”和“从‘生产’到‘生态’盐湖如何转型”。节目从盐湖形成的原因与五颜六色之谜入手,揭示了古老盐湖里隐藏的远古微生物如何造就色彩斑斓的盐湖。同时,为盐湖转型升级提供了科学依据。新时代盐湖的发展,将从这些特殊微生物入手,推动盐湖从生产到生态的转变。

  节目中,为了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盐湖颜色的变化,创作团队向观众展示了从2019年至2023年近5年卫星拍摄到的对地观测照片,展示出在600多公里外太空视角下的盐湖。画面中,盐湖色彩斑斓、独具活力。为探究运城盐湖几千年不曾褪色的秘密,主创团队通过采访专家,选取了“一百多万年前”“七万年前”“一万年前”3个重要时间段,以三维动画的形式,简洁形象地揭示了运城盐湖的“三生三世”。节目还介绍了盐湖中存在的仙女虾(卤虫)、盐藻以揭秘湖水变色的原因;展示出我市独特的制盐方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垦畦浇晒法,讲述运城盐湖4600多年的开采史和被“圈”出来的“调色盘”;聚焦到我市“退盐还湖”“还湖于民”,实现盐湖从“生产”到“生态”转型。

  运城盐湖位于中条山下,面积132平方公里,是世界三大硫酸钠型内陆盐湖之一。近年来,运城盐湖正在向生态保护、风貌重塑、产业转型、全域旅游的绿色发展转变,加快建设全国知名文旅康养示范区和国际旅游目的地。(记者 牛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