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住餐焕发新活力 燃旺城市“烟火气”——上半年运城住宿餐饮业运行情况简析
发表时间:2023-08-15 08:53

  今年以来,运城市委、市政府紧紧扭住扩内需、促消费核心任务,不断打造消费新场景、拓展消费新业态,积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各项促消费政策和节假日的带动下,旅游消费以及会议培训、会展活动等需求不断释放,全市住宿和餐饮业迎来消费高峰期,城市“烟火气”持续升温。

  上半年,全市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实现37.6亿元,同比增长19.6%,高于上年同期水平(1.3%)18.3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以下简称“限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实现7.4亿元,同比增长13.1%,高于上年同期水平(-2.5%)15.6个百分点。

  一、从住餐行业看:住宿业率先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上半年,住宿业营业额实现4.5亿元,同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10.0%,高于疫情前正常年份2019年同期水平(9.6%)0.4个百分点,其中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7.8%,两年平均增长12.0%,高于疫情前正常年份2019年同期水平(9.7%)2.3个百分点。上半年,餐饮业营业额实现33.1亿元,同比增长19.6%,两年平均增长10.1%,低于疫情前正常年份2019年同期水平(12.2%)2.1个百分点。其中,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6.9%,两年平均增长2.0%,低于疫情前正常年份2019年同期水平(5.8%)3.8个百分点。

  二、从收入类型看:限上住餐业客房收入增长最快

  根据旅游部门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重点监测的旅游景区游客接待量、门票收入和经营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1.5%、199.0%和101.7%,助推全市限上住宿和餐饮业客房收入同步实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在全市限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中,客房收入实现1.4亿元,占比18.9%,同比增长20.9%,为增长最快的收入类型,上拉全市限上住餐营业额3.7个百分点;餐费收入实现5.7亿元,占比77.0%,同比增长12.9%,上拉全市限上住餐营业额9个百分点;商品销售和其他收入实现0.3亿元,占比4.1%,同比增长9.7%,上拉全市限上住餐营业额0.4个百分点。

  三、从消费形态看:线上消费助推住餐业快速回暖

  随着携程、去哪儿、飞猪、美团、饿了么等手机APP的广泛应用,加上平台和商家联合发放优惠的不断引流,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络下单订房、订餐,带动住宿和餐饮网上客房收入和餐费收入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限上住宿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客房收入同比增长34.9%,高于全市限上住宿业营业额14.8个百分点,上拉客房总收入1.7个百分点;限上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同比增长62.4%,高于全市限上餐饮业营业额42.3个百分点,上拉餐费总收入0.8个百分点。

  四、从企业情况看:头部企业增势强劲支撑力强

  截止6月末,全市限上住宿餐饮企业285家(住宿业56家,餐饮业229家),其中六成企业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全市限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超过500万元的企业有24家,实现营业额2.4亿元,占总营业额的比重为32.4%,同比增长44.2%,共上拉全市11.2个百分点;营业额在200万-500万的企业有113家,实现营业额3.2亿元,占总营业额的比重为43.2%,同比增长17.1%,共上拉全市7.1个百分点;营业额在200万以下的企业有148家,实现营业额1.8亿元,占总营业额的比重为24.3%,共下拉全市5.2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限上住宿和餐饮业保持持续恢复的态势,但仍需关注恢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一是网络订餐占比较低。上半年,全市限上餐饮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高速增长,但由于仅占餐费总收入的1.8%,增速拉动作用有限。二是恢复势头放缓。上半年,全市限上餐饮业营业额从1-2月的14.2%逐月回落到6.9%,两年平均增速从1-2月的13.7%回落到2.0%,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3.8个百分点。

  下阶段,全市要坚持以“消费提振年”为主线,切实推动扩内需促消费政策落实落细。一是关注住餐困难企业经营情况,及时有效给予企业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务。比如,针对上半年营业额负增长企业存在的困难精准施策,帮助企业摆脱困境。二是围绕入库工作挖掘新的潜力。目前,全市住餐业升规纳统仍存在较大空间,相关部门要积极宣传入统激励政策,提高住宿餐饮企业的入库积极性,挖掘新的消费潜力。三是大力探索住餐业网络营销模式,鼓励实体企业积极开展网上订房、订餐服务,开展外卖送餐特色服务,助力住宿餐饮行业持续升温。四是在全市范围内加快发展市内游、周末游、近郊游,依托岚山根、盬街、烧烤等夜间消费“热点”,组织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充分点燃城市烟火气,持续带动消费较快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