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村支书当起“羊专家” ——盐湖区安邑街道汤里村探索发展集体经济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8-04 08:50

  “徐书记,你过来看一下,有只小羊生病了,是不是需要打针?”寻着声音,徐国强三步并作两步来到小羊跟前,在小羊肚子上按了按,又撑开小羊的嘴看了看。“暂时不用打,应该是消化问题,估计明天早上就能好!”这位能诊会看的“羊专家”不是别人,正是盐湖区安邑街道汤里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徐国强。

  2022年,汤里村以盐湖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契机,积极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结合汤里村滩地面积大、养羊基础好等优势,把村集体的480亩滩涂地收回后,与运城市三馨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山西绿野繁茂畜牧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野繁茂公司”),发展牧草和肉羊养殖,2022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0万元。

  汤里村位于盐湖区东部,是盐湖区的“东大门”。“虽然地处城乡接合部,但由于距离城区较远,想发展工业产业优势不明显,所以我们把集体经济的突破口放在了养羊上。”汤里村全村12000多亩地,其中滩地面积就达到2000亩,为养羊提供了天然的草料基地。同时,多年来村民们大都有养羊的传统,解决了养羊的技术问题。正是立足于这些优势,汤里村建起了一座占地20亩的现代化养殖公司。

  “这边是草料区,这两边是母羊繁殖区,中间是肉羊育肥区,这批羊大概再有3个多月就能出栏。”徐国强表示,为了降低养殖成本,绿野繁茂公司通过“自繁自育”的方式,将母羊生产的小羊直接进行育肥,不仅节省了购买育肥小羊所产生的考察费、运输费等,同时小羊没有运输和环境应激,长势会更好,利润自然也就更高。

  绿野繁茂公司的另一大优势就是饲料优势。“这片是我们去年收回的480亩滩地,我们通过种植牧草,可以解决大部分草料来源。”说话间,徐国强算了一笔账,“去年羊价每斤基本上保持在17元到19元,今年的价格下降到了10元左右一斤,如果单纯靠购买饲料来养殖,肯定面临着赔本的风险,但我们通过种植牧草,解决了大部分饲料问题,自然就降低了养殖成本,抗风险能力就更强一些。”

  在徐国强眼里,养羊是个技术活,每个环节都藏着学问。“比如繁殖母羊就要养在地面上,让它多‘接地气’,这样生产的小羊才更健康;比如因为繁殖母羊跟育肥羊所需的营养成分不同,它们的饲料配方也不一样;再比如品种问题,它们的生活习性也有差别……”在徐国强看来,只有做好每一个环节,才能真正通过养羊来壮大集体经济收入,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有可能“白忙活”甚至“赔钱”。

  通过一年多的发展,汤里村不仅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增收,还逐渐培养出了一批懂技术、善养殖、会管理的养羊技术骨干。张军民曾是汤里村的养羊户,绿野繁茂公司成立后,他就来到公司。“以前自己养几十头羊,虽然懂点技术,但通过在公司学习才知道以前学的都是皮毛。”为了提高这些人员的养殖技术,徐国强要求每个进入公司的养殖人员都要进行岗前培训,同时还要不定期外出学习取经。

  “作为一家姓‘农’的公司,我们不仅要解决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同时更要积极培养适合农村发展的专业人才。”徐国强指着一片玉米地说,“下一步,随着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我们还要继续收回一部分滩地,扩大养殖规模,增建屠宰车间,在全村形成饲料、养殖、屠宰一条龙产业体系,实现集体经济的突破性增长,推动乡村实现全面振兴。”(记者 韩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