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椒农增收送管理技术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7-25 08:53

  “今天,我学到很多花椒种植管理的新知识、新技术,受益匪浅。我要将这些新知识、新技术应用到花椒管理中,提高花椒的产量和品质。”新绛县泽掌镇范庄新村花椒种植户史永高说。

  7月19日,范庄新村张家庄居民组会议室内座无虚席,40多名椒农正全神贯注聆听夏季花椒、连翘管护技术讲座。本次培训会由新绛县林业局、泽掌镇联合举办,陕西省高素质农民培育省级名师赵峰主讲。

  泽掌镇位于吕梁山脚下。多年来,沿山村庄群众在镇党委、政府的鼓励引导下,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在山地种植花椒、连翘等特色经济林,走出了一条质量兴椒、科技兴椒、品牌兴椒的特色农业发展之路。目前,全镇已发展花椒1万余亩。其中,范庄新村达3000余亩,是全县最大的花椒种植基地。

  “我这片椒田遭遇倒春寒,花椒受到不同程度冻害。在林业专家的指导下,我精心管理,花椒树很快得到恢复,长势良好。”在花椒种植基地,参加培训的范庄新村种植大户张国琴高兴地说。

  7月是花椒成熟期。泽掌镇以花椒为主要产业的范庄新村、涧西村、吴岭庄等村村民也进入了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候。“在花椒果成熟、着色的重要节点,特别要重视初发期病虫害的防治,合理使用农药,这样才能确保花椒颗粒饱满,色泽鲜艳。”赵峰说。

  在范庄新村、涧西村花椒种植基地,赵峰边讲解、边示范,重点从花椒修枝的长短、采果的技术要点、施肥的时间和用量及范围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并指导椒农现场操作,对操作不规范的进行纠正,对椒农提出的疑问一一解答。

  “通过专家讲解、示范指导,解决了困扰椒农的许多疑难问题。专家的讲座很接地气,椒农收获很大,这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花椒的产量和品质。”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吴晓荣说。(张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