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盐湖区加快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项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吴琪萌 发表时间:2023-07-22 10:24

力争提前完成省考断面全面达优良目标

盐湖区加快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项目

  7月21日,在盐湖区城西机电化工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工业污水治理项目建设现场,各类工程机械来回穿梭,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50%,预计2023年12月建成,2024年4月全面投用。这是盐湖区全方位、一体化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

  盐湖区委、区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一泓清水入黄河”誓师大会及市委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专题会议精神,高度重视“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项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力实施会议机制、调度机制、督办机制、报送机制,围绕年度工作目标,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着力改善全区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推动盐湖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持续改善流域水环境,深化城镇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农村污水和农业面源等污染源系统治理,通过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建设等,切实解决入河排污口不达优良水质问题。二是完善覆盖涑水河(盐湖段)沿线入河排污口的监测、监控网络,及时响应和处置水环境风险,保障水环境安全。同时,不断提升基层水环境监管能力,多元化筹措资金,打造统一指挥、协调有力的水环境综合智慧监管平台。三是重点推进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建设和盐湖区城西机电化工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推动化工园区废水循环利用,实现零排放,保障入河水达到地表水优良标准。四是逐步完善流域水生态,通过对涑水河流岸线进行生态修复治理,打造沿涑水河田园风光示范带,建设生态走廊。

  据了解,盐湖区“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项目涉及4个方面12个工程项目。目前,各项工程均全面铺开,进展顺利。下一步,盐湖区将以持续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各方协同、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的原则,强化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工业企业废水排放和城市污水处理两大重点,明确责任单位,全力高效推进各项工程,力争提前完成省考断面全面达优良目标,确保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记者 雷登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