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我市黄河泥沙治理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吴琪萌 发表时间:2023-07-18 08:57

  长期困扰尊村引黄的泥沙淤积顽症,有望得到彻底解决。这得益于我市首创的一种黄河治理中使用的泥沙分离装置及技术的研发及应用。这是近日记者从市尊村引黄灌溉服务中心获悉的。

  “一碗水,半碗沙”,与众多沿黄提水站一样,建成于1978年、全省最大的多级提水灌溉工程——尊村引黄工程,每年都产生大量的淤泥堆积,严重影响河道正常运行,并产生每年数百万元的清淤费用。多年来,工程管理方多方努力却收效甚微。

  2019年起,我市市民张建伟经过3年的苦心钻研,通过数十次试验,于2022年8月取得泥沙分离技术的重大突破。试验中,他和团队5次升级换代实验设备,特别是改良传统的旋流器,最终将尊村引黄一级提水站沉沙池里66万立方米淤积物含泥量控制在0.2%左右,沙子回收率超过90%。

  之后,张建伟又与山西利禾新型环保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在尊村引黄一级提水站附近建成占地1000平方米的黄河泥沙再利用实验基地,成功试制以黄河细沙为原材料的水利护坡砖、渗水面包砖、混凝土路面砖等新型建材产品。下一步,将继续延伸泥沙产业链,利用胶泥进军石油化工等领域,为黄河泥沙循环发展持续赋能。

  “今年7月,由张建伟、陆鹏程、冯斌等人发明的《一种黄河治理中使用的泥沙分离装置》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意味着该技术在国家层面获得充分认可。”市尊村引黄灌溉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泥沙分离技术将淤积的泥沙再造实现资源利用,促进黄河泥沙资源工程化、产业化发展,‘变害为宝’前景可期。”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