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2023运城盐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山西省运城盐湖保护利用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市隆重举行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吴琪萌 发表时间:2023-06-17 09:58

2023运城盐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山西省运城盐湖保护利用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市隆重举行

践行领袖殷切嘱托 做好盐湖保护利用

熊继军讲话 丁小强薛耀文分别致辞 储祥好主持

6月16日,山西省运城盐湖保护利用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市隆重举行。 记者 常 奇 摄

  6月16日,2023运城盐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山西省运城盐湖保护利用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我市隆重举行。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五湖”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有力举措,标志着运城盐湖的研究和发展走上了快车道、进入了新阶段。

  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阶段山西省运城盐湖保护利用研究院揭牌仪式上,副省长熊继军讲话,市委书记丁小强、运城学院党委书记薛耀文分别致辞,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视频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胡勇出席,省教育厅副厅长李金碧宣读山西省运城盐湖保护利用研究院批复文件,运城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岳澎发布山西省运城盐湖保护利用研究院“揭榜挂帅”十大研究选题。揭牌仪式由市长储祥好主持。

  熊继军代表省政府向研讨会的召开和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市委、市政府和运城学院等省内外高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运城盐湖是一个生态资源宝库,也是一个历史文化宝库,更是一个科研资源宝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希望大家坚持学习为本,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贯彻战略规划,把准研究方向,在盐湖生态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盐湖保护利用和高质量发展、盐湖及其周边历史文化遗产研究上下功夫;创新体制机制,科学办院兴院,积极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盐湖研究高地;涵养优良学风,潜心学术钻研,推动盐湖得到科学合理保护利用,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把运城盐湖打造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功实践和“典范之湖”。

  丁小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说,运城因盐建城、因盐得名、因盐而兴,盐湖是这座城市的独特符号和精神标识,更是老祖宗留给运城的宝贵财富。我们将以此次研究院挂牌成立为起点,倍加珍惜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更加自觉地扛起盐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扎实抓好盐湖生态保护和文物保护、盐池科学研究、盐湖资源有效利用、池盐文化传承弘扬,推动千年盐湖华丽转身,让盐湖的生态价值和历史文化价值在新时代得到充分彰显。

  薛耀文表示,运城学院将坚持人才兴院,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育、留、用”;坚持开放办院,建立项目牵引、专家治院、动态管理的协同工作机制,实行“揭榜挂帅”,加强产学研交流合作;坚持特色立院,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凝练学术研究特色;坚持服务强院,聚焦盐湖生态价值、保护发展、历史文化、文旅产业、山水城一体化等方向,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

  市领导邓雁平、张润喜、王志峰、乔登州、梁清燕、刁海鹏等出席揭牌仪式。

  在第二阶段2023运城盐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丁小强、邓雁平、张润喜、王志峰、乔登州出席。副市长刁海鹏作《循着习近平总书记运城盐湖考察足迹 走好盐湖生态文明赶考路》报告;山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芳琴作《对运城盐湖可持续发展的思考》报告;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所所长吴志坚作《关于盐湖保护利用的感想与体会》报告;天津科技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教授隋丽英作《运城盐湖卤虫资源的开发利用》报告。

  山西省运城盐湖保护利用研究院由运城学院和山西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运城市人民政府联合组建,牵头单位为运城学院,组织机构设于运城学院。该研究院以推进盐湖生态可持续发展和讲好盐湖文化故事为核心,整合生命科学、化学、历史以及文化旅游等相关学科,联合运城市政府,共同组成研究院的骨干力量,协同推进盐湖生态和文化高质量发展。 (记者 张 越 郭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