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
2023年1至5月 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发表时间:2023-06-05 19:28

  运城新闻网讯(记者 王萍)6月5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今年以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以及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相关情况。

  截止5月底,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8起,死亡22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1%和21.4%,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今年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重点在六个方面谋突破、求成效、促发展。

  一是拧紧安全责任链条高位推进。市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安委会主任,定期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细化明确14个专业委员会职责分工,制定安全生产领域“工作提示、清单管理、调度通报”等十项工作机制,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

  二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和百日攻坚行动、危化品行业设备带“病”运行等5个专项治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及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三是持续加大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力度。建立执法检查“周统计、月调度、季通报”机制,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定期对重大隐患和非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公布重大事故隐患举报方式,修订《运城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

  四是采取超常举措提升基层安全基础。持续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树立“服务+监管”执法理念,常态化组织专家入企指导服务,采取购买服务方式开展安全培训,有序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强力推进7个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持续开展标准化动态达标验收。

  五是开展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行动。发挥森防办牵头协调职能,注重加强监测预警,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野外违规用火查处专项行动,重点时段采取“日调度、周汇总、月总结”方式,有效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持续稳定。

  六是着力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重大风险。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在主流媒体张榜公布了防汛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紧盯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开展“拉网式”“地毯式”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并组织应急、水务、河务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进行督导检查,组织2023年全市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2023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我市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共有7方面内容。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带头宣讲。

  二是大力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即带头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三是开展线下“四个一”活动,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即举办一场启动仪式、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活动、举办一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开展一系列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活动。

  四是组织开展常态化应急演练活动。本月将组织开展市域内地震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五是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全市生产经营单位观看《敲响安全警钟 守牢安全底线》警示教育片,做到人人受警示、人人受教育。

  六是发挥媒体和社会监督作用,曝光重大事故隐患、违法违规案例,鼓励“内部吹哨人”和全社会匿名举报等。

  七是广泛开展安全主题宣传,通过主流媒体、新媒体播放安全公益广告,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