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万荣县青年常态化参与助学、助困、助幼工作—— 温暖万荣 青春担当
发表时间:2023-05-31 08:46

  温暖万荣,青春担当。

  近年来,共青团万荣县委不断突破惯性思维,创优工作方式,动员号召全县青年积极行动,常态化推动助学、助困、助幼工作,让后土大地洒满爱的阳光。

专班跟进,助学项目化

  “父母就靠打零工来维持生活,没有什么主要经济来源,有了这5000元钱,学费家里就不愁了。”在解店镇,即将入学的赵熙晨(化名)拿到团干部送来的助学款后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

  助学资金是帮助学子圆梦的“硬武器”。如何争取、筹集到更多资金去帮助更多需要的学子,是共青团万荣县委始终抓在手里的“重点项目”。

  “项目化”也是他们推动这一工作的典型办法。

  从2019年开始,共青团万荣县委将“项目化”引入到团的工作中。针对助学工作,专门成立了“助学帮困”项目专班:一方面,明确助学资金争取和筹集工作的目标、流程、评价等,激发团干部的服务活力;另一方面,进一步强化困境学子数据的动态监控工作,保障每一分钱都用给最需要的学生。

  在“项目化”评价背景下,团干们紧盯目标任务,积极发挥所长,或联系慈善机构、爱心人士,或营造网络舆论发起线上募捐,或积极联系上级争取相关资金……同时,全县各级团组织通过实地走访,定期更新完善“助学帮困”项目档案,及时筛选确定本学年帮困学生名单,并向“助学帮困”项目专班报告,项目专班对相关情况进行审验核查后第一时间将善款发放到位。

  “按照项目化的方式推动工作,保障了资金的落实和爱心捐款使用合法合规、精准高效,同时也通过项目化让活动稳定下来。”共青团万荣县委书记、“助学帮困”项目专班负责人邵培芬说。

  近年来,共青团万荣县委积极争取筹集各方资金,已累计为108名困难大学新生资助54.6万元,为651名困难中小学生资助65.6万元;筹措各方善款、物资,为受灾学校争取修缮资金7.1万元;为乡村学校捐赠图书价值15万元。

建章立制,助困系统化

  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是青年干部中的“主力军”。

  为了让这支“青干”队伍更好地发挥作用,今年“五四”前夕,共青团万荣县委联合组织部门发起了“关爱特困人员青年志愿服务”行动。15支“关爱特困人员青年志愿服务队”按照工作所在区域系统化成立。随后,15支队伍的200余名队员在各乡(镇)、社区,定期开展关爱特困人员居家安全、心理状态、生活环境、身体健康、急难愁盼“五个关爱”志愿服务,开启了爱的“长跑”。

  但共青团万荣县委考虑更多的是如何让爱从“起跑”到“长跑”。

  “常态化做好农村特困人员的关爱服务工作,把‘五个关爱’志愿服务行动这件为民利民惠民的好事办好!”万荣县委副书记宋晓英说。在万荣县委部署下,团县委“趁热打铁”对这场爱心行动进行系统化安排,迅速研究制订《关爱特困人员“五个关爱”志愿服务行动方案》等多项文件,从制度层面将活动推向常态化。15支关爱特困人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与帮扶对象“双向确定”,形成“N个”青年干部帮扶1个特困人员的“多助一”工作格局。

  方案还明确,各服务队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内容采取“五个关爱+自选行动”的方式进行。随后,“日常走访问难事”“重活累活帮着干”等群众满意的服务活动在通化、贾村多元化开展;南张、里望利用集会、节日及节庆活动等,组织青年干部常态化开展帮扶;汉薛、万泉根据自然村落多、面广、人员分散的特点,在乡镇、行政村、自然村、居民组4个层面进行帮扶,保障活动开展有力有效。

  同时,青年干部们还积极利用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助困情况,在线上营造出“爱”的氛围,让这份爱传递得更暖、更远。

品牌引领,助幼常态化

  留守儿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尤其在寒暑假期,留守儿童暂离校园,更加需要社会关爱。

  从2019年开始,“家燕”老师成了万荣留守儿童最亲密的伙伴。

  “家燕归巢,筑梦万荣”是共青团万荣县委围绕挖掘寒暑期返乡大学生这一社会力量而发起的长期性行动。如今,这项行动已经走过5个年头。

  行动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返乡大学生深入农村、社区,持续性开展“家燕护苗服务”,为留守儿童辅导假期作业,并提供其他相关公共服务。

  几年来,共青团万荣县委依托“家燕护苗服务”这一特色品牌,靶向解决儿童需求。同时,每年更新在校大学生数据,包括所学专业、家庭住址等关键信息,分类别、分区域为留守儿童提供助困助学等服务。多年来,参与“家燕归巢,筑梦万荣”的学子人数一直稳定在200人以上,已累计为1000余名留守儿童提供了服务。

  “我们这些‘家燕’中的很多人曾经也是留守儿童,我想‘家燕护苗’是一种爱的接力,希望孩子们长大后也能把这份爱传递下去。”万荣籍学子寒暑期返乡大学生张锦涛说。

  此外,共青团万荣县委还根据大学生服务时长、服务表现、社会反馈等情况,对优秀人员予以表彰,并将现实表现通报所在高校,形成了良性互动、稳定进行的爱心“接力”,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爱心行动正在成为汾阴大地上最暖的阳光。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显真情。”万荣县委书记李永辉说:“发挥青年力量,常态化做好助学、助困、助幼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让更多困难群众、弱势群体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大爱,我们万荣县必将更加和谐、美好。”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