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丁小强到平陆芮城调研
发表时间:2023-05-29 09:13

丁小强在平陆芮城调研时强调

加强生态保护 传承历史文明 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

  5月28日,市委书记丁小强深入平陆县和芮城县,调研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黄河节水集约利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运城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敬畏自然、敬畏历史、敬畏文化,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市领导乔登州、董旭光参加。

  在平陆县常乐镇车村污水处理站,丁小强认真了解处理工艺,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他强调,要加快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全面加强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农村排水治理,积极谋划推进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做好巡查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偷排行为,确保入黄水质稳定达标。常乐垣灌区改扩建工程将于今年12月份交付使用,可新增改善灌溉耕地10.2万亩。丁小强全面了解工程进展、阶梯水价推行等情况。他强调,要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抓好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节水改造,做好末级渠系配套建设,大力推行阶梯水价,把来之不易的黄河水用足用好。在车村供港蔬菜基地,丁小强仔细询问蔬菜品种、技术、销售、收益等情况,嘱咐基地负责人依托当地资源,适时扩大规模,丰富菜品种类,抓好品质品牌,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匼河遗址是目前华北地区发现的最早的旧石器文化遗址。丁小强详细了解匼河遗址、西侯度遗址等芮城县境内遗址保护、发掘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大与考古科研机构合作力度,加强对文化遗址的保护利用、研究阐释等工作,延伸拓展考古研究的时空范围,为实证晋南地区在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国家形成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提供考古证据。凤凰咀地处芮城县黄河大拐弯处,当地正在规划建设黄河文明探源体验中心。丁小强查看周边生态和文物古迹保护情况,听取规划设计介绍。他强调,要高标准、高起点规划设计,统筹抓好环境治理和中心建设前期准备工作,着力打造高品质的黄河文明活化展示、科普研学基地,讲好“黄河故事”。在西阳村,丁小强检查该村环境治理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并随机入户,听取村民意见建议。他要求,要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久久为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