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体育局专栏>工作动态
久久为功 未来可期 写在运城首届青少年足球联赛开赛之际
发表时间:2023-05-22 20:13

  学校代表队、青少年俱乐部、社会青训机构代表队……当这些关联青少年足球的标签同时出现在一项足球比赛中,你一定能感受到它的非凡意义——不设门槛、面向大众,给所有热爱足球的孩子一个展示能力的舞台。

  5月20日,运城市首届青少年足球联赛在南山运动公园拉开帷幕。这项在运城足球发展史上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竞技水平最高、社会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足球赛事,从筹备之日起就备受各方期待。

  和以往赛事不同的是,此次是由市级体育和教育行政部门联合主办,以体教融合为理念,对赛事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动,力求重塑青少年球员培养生态,建立一个长期可持续的青少年足球竞赛体系。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足球也不例外,必将需要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必须遵循体育人才培养和足球运动发展规律,从娃娃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基础抓起,不断夯实人才根基。

  赛场上,每一次进球都能让孩子们欢呼雀跃、激动不已,洋溢在脸上的是阳光自信的笑容,沁入内心的是顽强拼搏、挑战自我的体育精神。

  带动更多孩子踢球,发现和培养后备人才正是此次联赛的目标之一,可以看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运城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新篇章正在徐徐展开。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市体育工作会议上,市级体育部门把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市体育局、市教育局联合制订了《运城市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运城市青少年足球发展计划》(2023-2035),一系列支持足球运动和足球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给我市足球事业的发展增添了信心、注入了活力。

  近年来,我市科学规划足球场地建设,扩大足球场地供给,优化类型,并积极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向青少年免费开放。新建足球场在旅游景区、公园、村镇、社区、学校频频亮相,让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事业成为可能。

  为解决足球专业教练员紧缺问题,不少县市拿出编制向社会公开招聘,为中小学校引进专业人才。同时,持续加大对青训机构、社会俱乐部的扶持力度,鼓励各级各类学校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专业足球教练员进校园。

  此外,市足协还加大对足球教练员、足球专业教师、裁判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扩大足球人才的覆盖面。

  体教融合,理念先行。大力推广和普及青少年足球运动,体育和教育部门要在学校体育教育的教学机制、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狠下功夫,探索建立青少年足球激励机制,制定有利于学生运动员发挥专长的升学激励政策,使体育与教育的融合真正产生“1+1>2”的效果。

  青少年足球发展任重道远,必须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久久为功,积极探索足球发展的新思维、新路径、新方法,建立市、县、校三级青少年足球训练模式,逐步形成“校内有活动、县级有比赛、市级有联赛”的青少年足球赛事活动新格局,才能逐步提高我市青少年足球运动的活力和水平。

  运城足球如此,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