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发表时间:2023-05-21 09:41

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在山西运城考察时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激励我市干部群众——

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

  5月17日,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市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将牢记领袖嘱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同步推进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着力构建多点产业支撑、多元优势互补、多极市场承载、内在竞争力充分的产业体系,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运城篇章。

聚焦产业发展,推动乡村全方位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必须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我市水果面积与产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推动全市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市调研考察,对黄河流域生态和文物保护等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我们倍感振奋,进一步提振了我们推动全市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市果业发展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樊波平表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推动轻简集约栽培上下功夫,加快品质果业、绿色果业发展;在宣传推介“运城苹果”公用品牌上下功夫,加快铸造品牌果业、诚信果业;在推动果品产销对接和自营出口上下功夫,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在推动果品精深加工上下功夫,加快果业延链补链;在推动“南果”服务平台上下功夫,加快推广“晋南苹果交易市场平台”应用,打造数字果业发展新高地。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激发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的内生发展动力,需要进一步推进乡村产业振兴。“我们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市乡村振兴局综合科科长杨哲介绍,下一步将围绕乡村“两业”发展重点用力。要聚焦增加脱贫人口增收这一重点,在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和就业帮扶上求突破;要通过牵线搭桥,动员和吸引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和社会投资者,来乡村创业发展,推动脱贫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帮助脱贫群众增加收入,力争脱贫地区群众收入达到或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要把粮食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就要向耕地和科技要产能,向国土资源要食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作为农业农村系统的工作人员,我们要站在保证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发挥运城农业大市的优势,全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用足用好资源禀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节水节肥增粮增效示范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运城力量。”市农田基本建设工作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陶国树表示,我市将继续推广土肥水“四替代两培育”技术模式,积极探索适宜本区域农业生产特点的“三新”和“六统一”技术,为粮食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藏粮于地,还要藏粮于技。“我们组织购买了‘耕种防收’农机设备540余台套,全部安装了GPS,实现了对农机作业位置、作业类型、作业质量的实时监测和调配,解决了‘人找机、机找地’的问题,逐步实现粮食生产标准化,拓宽农业发展空间。”山西瑞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晁贞良介绍道,公司围绕“粮食”和“蔬菜”开展品种选育、种子生产、推广种植、技术服务、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运营,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订单式生产,引导农户实现标准化生产,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小麦良繁产业,促进当地发展粮食产业。2019年10月—2022年6月,公司累计完成小麦玉米耕、种、防、收面积20万余亩,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7万余亩。

聚焦转型升级,推动工业新型化重塑

  “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强劲发展,“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初步成形成势,我市工业新型化重塑成果日益显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加快构建具有运城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和奋力谱写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运城篇章提供了坚强理论支撑。”市工信局(国资委)党组(党委)书记、局长张宗泽说,全市工信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以“两个转型”为主线,聚焦经济工作的“三个要件”“一个重点”,坚定不移实施“415”战略,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充分利用产业链“链长制”和特色专业镇等抓手平台,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方位推动实现制造业振兴,努力为山西省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作出运城贡献。

  持续激活创新第一动力,必须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山西中设华晋铸造有限公司今年预计投入6491万元加快打造智能化、数字化公司。目前,数字化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112车间履带板造型生产线、燃气热处理炉,105车间履带板造型生产线、连续式热处理线,208车间热法再生线改造等等,都在加紧建设。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投入使用,将有效提高中设华晋工作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增强市场开拓能力。

  中设华晋董事长周翔说:“技改是推动传统产业向先进铸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下一步,中设华晋将持续技术升级改造,申请矿山及轨道交通装备基础零部件绿色化升级改造项目,筹划申报山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坚持实现转型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做大做强。”

  山西大禹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坚持自主创新,在饲用微生物行业勇立潮头,先后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国二十强饲料添加剂企业、山西省企业技术创新奖等,并成为运城第一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作为大健康产业的一份子,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行动纲领,聚焦饲用微生物应用领域,根据动物消化特点和饲料营养结构,强化关键技术攻关,满足不同动物营养和健康的差异需求,推动畜牧业可持续发展。”大禹生物总经理闫凌鹏说,公司还将全力寻求技术成果与产业发展的融合,为行业创造更多技术方案和产业价值。

  传统制造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底,要加快数字化转型,必须推广先进适用技术,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给了我们克服阻力、勇毅前行的动力。作为山西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钢铁龙头企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山西宏达钢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会民说,近年来,山西宏达钢铁集团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引进了一系列国际国内超前和领先的工艺技术,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全力打造AAAA级工业旅游景区,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为建设中西部精品钢基地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下一步,该集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领袖嘱托,坚定扛起使命,争当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彰显宏达担当、作出宏达贡献。

  装配式建筑产业是传统建筑业的升级版,是建筑工业化的必由之路,契合国家低碳、绿色、循环、环保的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为我们指明传统产业发展方向的同时,更坚定了我们加快装配式产业发展的信心。”华兆东南绿建总经理钟永来说,公司将积极建设数字工厂,不断提高智能制造水平,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努力降低装配式建筑制造成本,在与传统建筑同台竞争中,做到在工期和质量上显著优于传统建筑,在工程造价上与之持平,真正把新兴产业的优势发挥出来,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聚焦消费回暖,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

  现代服务业可以有效拓宽就业渠道、吸纳社会劳动力,也是衡量地区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的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指示,为我市做强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注入了强大信心。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后,全市商务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构建以县城为枢纽、以小城镇为节点的县域经济体系”的重要指示要求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乡村e镇、县域商业体系、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等项目建设的带动作用,巩固传统消费渠道。同时,利用“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型互联网营销手段和主导消费模式,培育更多本土电商企业,引导发展跨境电商企业主体,切实让“小平台”发挥“大作用”,促进城市资源要素有序向乡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我们将牢记领袖嘱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舍我其谁的责任心,全面推动商务工作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荆富功说。

  面对数字经济大潮,我市一些现代服务业企业已经投身其中,尝试用多元化、市场化和数字化的方式,加快推动自身发展。“为响应国家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号召,今年,我们鼎鑫集团在坚持主营业务的同时,借助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的重大政策利好,在海南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去浪(三亚)科技有限公司,重磅推出‘互联网+’项目——‘安塔悦旅’酒店线上预订服务平台,平台已于4月29日上线试运营。”山西鼎鑫集团有限公司企管部负责人李亚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公司加强科技创新、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信心,鼓足了干劲。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发扬“厚于德,诚于信,责于行”的企业文化,全心全意打造企业品牌,坚持专业团队运营,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专属旅行管家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旅行生活更方便、更美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

  我市文旅产业各个环节加快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进度,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活力,着力推动文旅产业成为我市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山西万事通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运城分公司负责人杜国峰表示,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旅游市场火爆,云南、海南等热门旅游线路产品在4月中旬就已售罄,连一些小众但同样具有吸引力的旅游线路也都出现一票难求的火爆局面。“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产品矩阵,创造新产品,升级新模式,持续激发发展活力,为游客提供更高质量的旅游产品。”杜国峰说。 (记者 陈永年 朱 姝 范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