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丁小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发表时间:2023-05-20 10:00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丁小强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蓝佛安在运调研指示精神,研究全市安全生产、市委统一战线等工作

  5月18日,市委书记丁小强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77次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蓝佛安在运调研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若干措施》,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市委统一战线工作,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运城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运城市2023年政党协商计划》。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财经委员会职能作用,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战略谋划、学习调研,着力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好集聚各类创新要素,鼓励社会资金广泛参与,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着力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优化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把更多生产要素吸引过来,把运城的更多的产品和服务送出去。要加快推进盐临夏一体化发展,突出抓好路网建设、产业分工、资源共享等工作,打造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要持续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关中平原城市群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形成更多实质性的区域合作成果。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借鉴雄安新区的先进理念和成功做法,在畅通城市血脉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要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上下功夫,推动各领域创新试点示范项目在集聚区落地。要在建设绿色发展城市上下功夫,将良好的生态资源转化为城市的发展资源。要在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上下功夫,让人民群众在城市发展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强调,省委书记蓝佛安深入我市就粮食生产和梨果产业发展等进行调研,充分体现了省委对运城发展,特别是“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蓝佛安在我市调研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市。要在稳粮保供上展现更大作为,持续加强田间管理,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良种源头管控,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不断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要在发展“特”“优”农业上展现更大作为,实施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发展行动,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持续办好各种休闲农旅活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在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上展现更大作为,实施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强农业物联网设施建设,加快培育多元社会化服务主体,真正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要在做好“水”文章上展现更大作为,加快大中型灌区建设和现代化改造,抓好末级渠系配套,确保把黄河水用好用足用活。要加快健全完善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责任体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保障体系、改进作风提高执行力的落实体系,全面落实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的乡村振兴责任制,确保“三农”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会议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毫不松懈抓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有效杜绝各类事故发生。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积极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服务中心大局,结合市委中心工作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