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行政区划与面积
运城市行政区划图
发表时间:2023-05-19 11:02

  

  运城,古称“河东”,位于山西省西南部,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与河南省三门峡市、陕西省渭南市隔河相望,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武圣关公的故里。(运城,因地处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东侧,而又古称“河东”。春秋时统属晋国,晋献公于公元前669年定都于绛(今绛县)。韩、赵、魏三家分晋后,运城属魏,当时,魏国的都城在安邑(今夏县禹王城一带)。秦始皇统一中国,设36郡,运城属河东郡,治所安邑。以后两千多年,建置频繁,但一直沿用“河东”这一称谓。运城,因“盐运之城”而得名,它是中国唯一一座因盐而建立起来的城市,史称“盐运专城”)。2000年9月运城撤地设市,全市辖1区2市10县、12个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10个工业类开发区、2个农业类开发区),147个乡镇(办事处)、2373个行政村。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471.85万人,城镇人口240.29万人,城镇化率为50.93%;乡村人口231.56万人。国土面积1.4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疆域的9%,是山西省的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和新兴工业城市。

  盐湖区因盐湖而兴,古为盐贩之泽,有过盐邑、苦城、潞村、圣惠镇、凤凰城等称谓;因盐湖而得名,自宋、元置盐运使,遂筑城驻运司,始名运城,1958年称运城县,1983年改运城县为运城市,2000年市设区改称盐湖区。全区现辖6乡7镇8个街道,233个行政村,76个社区,常住人口92.8万,居住着汉、回、苗、朝鲜、土家等14个民族,辖区国土总面积1237平方公里。   

  永济古称蒲坂,又称智邑,史为舜都,是山西的“南大门”,西临“母亲河”、南屏中条山、北望峨眉岭、腹有伍姓湖、横贯涑水河。全市国土总面积1208平方公里,辖7镇3街道,195个行政村,22个社区,人口39.5万。

  河津古称绛州龙门,位于山西省的西南部,运城市的西北角,汾河和黄河汇流的三角地带,东迎汾水与稷山县为邻,西隔黄河与陕西省韩城市相望,南有台地与万荣县毗连,北依吕梁山与临汾市乡宁县接壤。河津市辖4个街道、3个镇、2个乡:城区街道、清涧街道、赵家庄街道、阳村街道、樊村镇、僧楼镇、柴家镇、下化乡、小梁乡;共14个社区、125个行政村,常住人口392561人,全市国土面积为592.5平方公里。

  临猗县古称郇阳,为山西省运城市下辖县,远古的仰韶文化、龙山文化、殷商文化在这里都有遗迹,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临猗县由临晋县和猗氏县合并而成,各取县名首字为今名,地处山西省西南部运城盆地,西临黄河,东望太岳,北屏峨嵋岭,南面中条山,境内无山,是山西省唯一的平川县。辖区总面积1361.97平方公里,辖10个镇、4个乡, 272个行政村,常住人口48万。

  万荣县地处山西省西南、运城市西北,全县国土面积1081.5平方公里,辖6镇8乡,207个行政村,36.2万人。因万泉涌动、荣光幂河得名,有万象争荣、万事繁荣之意,境内得山水之美、农耕之醉、工业之秀、商贸之韵、人文之魂、活力之光,是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史书上有“皇天后土”记载,自轩辕黄帝扫地为坛祭后土至宋真宗皇帝,先后有9位皇帝24次在万荣后土祠祭祀,其中汉武帝祭祀7次并留下千古绝唱《秋风辞》。

  稷山,地处山西省西南部,运城市北端,北依吕梁山,南接峨嵋岭,汾河自东向西穿境而过,境内流长41.4千米。国土面积686.4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7万亩,人口31.6万。稷山春秋属晋、战国属魏,北魏太和十一年(487年)置高凉县,隋开皇十八年(598年)改为稷山县,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

  新绛,古称绛州,位于山西省西南部,运城市北端,总面积597.18平方公里,耕地52.64万亩,辖9个镇153个行政村,全县常住人口28.2万人。基层党组织544个,党员13481名。1994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先后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鼓乐之乡、中国澄泥砚之都、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最佳楹联文化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县、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县、省级有机旱作农业示范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卫生县城。

  闻喜县共辖10镇2乡,国土面积1167平方公里,184个行政村,人口42.3万人,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田水利建设百强县、全省林业“六大”工程先进县、全省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工程先进县、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县、省级平安县、省级药品安全示范县、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省级“双拥模范县”。

  绛县位于运城市东北隅,中条山西北麓,地处运城、临汾、晋城三市交界地带,东部与翼城县毗连,西部和闻喜县接壤,南跨中条山与垣曲县相邻,北部自东而西由翼城县、曲沃县、侯马市环绕。国土面积978.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0007万亩,基本农田面积32.47万亩,水浇地面积23.08万亩,富硒土壤面积4万余亩。辖10个乡镇(8镇2乡)、133个行政村,全县常住人口22.7万人。全县七山二岭一分川,境内边山峪口众多,是晋南地区主要水源涵养地之一。全县有着非常独特的原生态自然风光,是暑期最清凉的地方。

  垣曲县位于山西省南部、运城市东北隅,是革命老区县和小浪底水库淹没重点县,也是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县国土面积1620平方公里,97.2%以上是山地丘陵,辖11个乡镇、71个行政村(撤并前为188个行政村),总人口19.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0万余人。拥有国家级绿色能源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条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亳清河国家水利风景区、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和黄河·历山国家4A级风景区等46项国字号荣誉。

  夏县,古称安邑,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因我国奴隶制社会第一个王朝——夏朝在此建都而得名,号称“华夏第一都”。夏县位于黄河之滨,三晋之南,全县总面积 1350.66 平方公里,下辖4个城市社区,7个镇,4个乡,171个行政村,户籍人口364739人,常住人口287938人,曾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绿色名县”和“山西省林业生态县”等称号。

  平陆地处晋、秦、豫黄河“金三角”地带,是山西的南大门,全县辖8镇1乡,133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0.5万余人,全县国土面积1173.7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万余亩,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37.45%。境内北高南低一面坡,东西狭长一条带,山峦起伏、沟壑纵横,素有“平陆不平沟三千”之称,是中国楹联文化县、中国大天鹅之乡、中国十佳最具投资潜力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乡村休闲旅游名县、中国最佳养老养生宜居宜游名县。

  芮城县地处晋秦豫三省交界的黄河大拐弯处,是山西省的南大门。境内北依中条山,西和南临黄河,全县国土面积1176平方公里,辖8镇2乡151个建制村、708个自然村,人口34.288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