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司法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信访工作条例》问答
发布时间:2023-05-18 15:20

  2022年5月1日《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在《条例》施行一周年之际,省信访局将问答内容编成合集,供大家继续学习运用,进一步推动《条例》贯彻落实走深走实。

  1.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条例》是什么时间审议批准,什么时间发布的?什么时候开始施行?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2年1月24日,《条例》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批准,2022年2月25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分6章,其中包括总则、信访工作体制、信访事项的提出和受理、信访事项的办理、监督和追责、附则。

  2.《条例》的制定目的是什么?

  为了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保持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制定了《条例》。

  3.《条例》明确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条例》适用于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群团组织、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开展信访工作。

  4.《条例》明确新时代信访工作“三个重要”的定位是什么?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

  5.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信访工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信访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是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

  (四)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

  (五)坚持源头治理化解矛盾。多措并举、综合施策,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7.《条例》对各级机关、单位开展信访工作有什么要求?

  各级机关、单位应当畅通信访渠道,做好信访工作,认真处理信访事项,倾听人民群众建议、意见和要求,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为人民群众服务。

  8.《条例》对信访工作体制是如何规定的?

  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9.党中央如何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统一领导?

  (一)强化政治引领,确立信访工作的政治方向和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制定信访工作方针政策,研究部署信访工作中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社会和谐稳定、群众权益保障的重大改革措施;

  (三)领导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为信访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10.《条例》对地方党委领导和开展本地区信访工作有什么要求?

  地方党委领导本地区信访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执行上级党组织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统筹信访工作责任体系构建,支持和督促下级党组织做好信访工作。

  地方党委常委会应当定期听取信访工作汇报,分析形势,部署任务,研究重大事项,解决突出问题。

  11.各级政府应如何履行信访工作职责?

  各级政府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本级党委关于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科学民主决策、依法履行职责,组织各方力量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妥善处理信访事项,研究解决政策性、群体性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信访问题。

  12.《条例》对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履行职责有什么规定?

  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负责全国信访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履行下列职责:

  (一)研究分析全国信访形势,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二)督促落实党中央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三)研究信访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重大问题和事项;

  (四)研究部署重点工作任务,协调指导解决具有普遍性的信访突出问题;

  (五)领导组织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督导考核等工作;

  (六)指导地方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

  (七)承担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

  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由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以及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召集人,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国家信访局,承担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督促检查联席会议议定事项的落实。

  13.《条例》对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运行机制是如何规定的?

  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全体会议或者工作会议。研究涉及信访工作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意见,应当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请示报告。

  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应当落实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和议定事项,及时报送落实情况;及时将本领域重大敏感信访问题提请联席会议研究。

  14.地方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有什么具体工作职责?

  地方各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在本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负责本地区信访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协调处理发生在本地区的重要信访问题,指导下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一般由党委和政府负责同志担任。

  15.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如何提升联席会议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当根据信访工作形势任务,及时调整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信访信息分析研判、重大信访问题协调处理、联合督查等工作机制,提升联席会议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