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深化“放管服效”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17 09:11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景莉莉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省委明确提出,要着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市委部署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决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将“市之大事”落实为“局之要务”,迅速行动、查摆问题、转变作风、优化服务,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找准问题列清单

  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效于企”,着力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查摆差距不足。一是广泛开展摸排。班子成员分组带队,进企业走访调研、明察暗访、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举报意见箱、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为办事群众、辖区企业服务的具体情况。截至目前,累计进企业580余人次,发放调查问卷1200份,召开座谈会7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31条次。二是深入自查自纠。要求全局干部认真对照《行动方案》中的5个方面31个问题,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深入排查梳理自身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填写《自查自纠问题清单》,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逐级签字确认,坚决避免出现“走形式、装样子”。全局干部共查找各类问题345个。三是梳理廉政风险。要求全局干部结合自身实际,查找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各科室梳理形成本部门岗位廉政风险清单,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最终汇总形成全局廉政风险清单,共梳理廉政风险点866个。

夯实责任抓整改

  坚持思想重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把解决问题的过程转化为抓工作落实、促作风提升的过程。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各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管业务首先管行风,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各科室负责人牵头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制定整改防控措施,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合力。二是分类施策推进。对查摆出的问题,能够马上解决的就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提出分步解决意见建议,按计划逐步推进解决。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按照“整改现有问题、查改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的原则,推进全系统同步梳理排查、全面整改,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三是持续跟踪问效。持续跟踪督办,重点查看问题整改是否彻底,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是否管用有效,整改长效机制是否落地见效,党员干部廉洁状况是否明显改善。结合专项行动中的表现,对党员干部开展科学精准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选任干部及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强化监督转作风

  坚持把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同“清廉机关”建设紧密结合,加强监督执纪,转变工作作风。一是构建五级监督体系,即党组全面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机关纪委日常监督、党支部纪检委员协助监督、干部群众微权监督。通过构建五级监督体系,发挥各层级监督优势,明确监督职责,把监督充分融入市场监管业务的全过程、各环节、全方面。二是完善监督运行制度。配套制定了党组和驻局纪检监察组会商沟通制度、机关纪委协作配合制度、支部纪检委员工作制度、微权监督员工作制度、行风监督员工作制度、监管执法廉政反馈回访制度六项制度。在机关内部聘请20名微权监督员,从全市范围内特邀100名行风监督员,将党内监督同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使监督体系更加完整、更加精准。三是开展监督谈话。由机关纪委配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对市局中层党员干部及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一次全覆盖式监督提醒约谈,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筑牢廉洁从政的“第一道防线”。

创新监管促提升

  优化营商环境对行政执法部门来讲,不仅仅是不做什么,更要关注该做什么、该如何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一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网络监管领域,创新开展“沙盒监管”、触发式监管;针对抽检类案件,初次违法且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免于处罚30起,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二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在案件查办中,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确保类案同罚,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坚持过罚相当原则,精准裁量,确保过罚相当,避免小过重罚;坚持合法性原则,强化证据意识,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程序、救济等合法权利。三是全面提升监管服务效能。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牵头制定《“一业一查”工作计划》,减少多头重复检查,减轻企业负担。以市政府名义印发《运城市扶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若干措施》,对“个转企”小微企业实行全周期、全链条扶持。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省、市工作部署,坚决打好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全力找痛点、攻难点、疏堵点,打造政策“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运城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