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县(市、区)动态
重塑社区 ——县域社区服务中心管理体制改革的“垣曲样本”
发表时间:2023-05-17 09:02

  总人口19.7万人,仅县城常住居民就有11万人——垣曲,是典型的“小县大县城”。管理范围过大,管理人口过多,以致社区服务管理“有心无力”、捉襟见肘。破题“小马拉大车”,是深化县域基层治理的普遍性命题。

  去年以来,垣曲县紧紧抓住被确定为“运城市社区服务中心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县”的机遇,积极探索、大胆试水社区重塑,将县社区服务中心委托县政府驻地新城镇管理,由镇党委统一领导社区党建、综治等工作,建立“五办一站两中心”协助配合社区开展服务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特色鲜明、可学可鉴的改革新路。

体制重塑,打通“任督脉”

  对现场情况进行勘验;走访退休干部、邻房住户等人员,理清案件原委;邀请土地执法部门专业人员进行业务工作指导……

  最近,一起涉及10户居民、28年久拖不决的“积案”有望得到解决,成为当地群众热议的话题。

  事情是这样的:1995年,有群众利用政策漏洞,以机关单位名义在占用土地上修建排水渠,而后又加盖储藏室。随着时间推移,其周边变成了居民区,年久失修、影响排水和人行通道安全的储藏室就成了住户的一块“心病”。他们多次联名上书,强烈要求立即予以拆除,却迟迟未能见效。

  “改革前,这个事情发生地在社区,但社区没有执法职能;因不属我们镇政府管辖,我们的综合执法队鞭长莫及。”新城镇镇长、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王雪亭介绍说,“去年5月,小区住户就向社区服务人员反映过违规搭建问题,但当时的社区并无管理权限,就建议居民走司法程序。法院开庭审理后,仅对土地所有权进行了认定,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肠梗阻’并未解决。”

  体制重塑,打通“任督二脉”。改革中,垣曲县立足于确立新城镇党委领导地位、强化党委(党组)统一领导,将县社区服务中心委托县政府驻地镇进行管理,由新城镇党委统一领导社区党务、行政等工作。依托新城镇“五办一站两中心”,协助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党群服务、便民服务、退役军人服务。同时,明确社区范围内的行政执法事项由新城镇统筹执法。这样,弥补了县社区服务中心作为事业单位所缺乏的乡镇(街道)一级政府的统筹和管理能力,有效破解社区行政执法难题。

  今年,全县社区改革聚焦破解基层执法力量不足、权限不够、衔接不紧,特别是“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难题,建立社区范围内的执法事项纳入全县综合行政执法协调联动工作机制,推进新城镇和社区服务中心人员共享、信息共享、执法共享、场所设施共享,彻底解决社区只能“吹哨”和“吹哨不响”等问题。

  改革后,新城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15个所辖社区全面接管,每月查处违规占用消防通道、小区乱贴乱画案件20多起,并运用行政监督手段加强规范指导,社区长期没人管的“闹心事”终于有人管了,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体制重塑带来资源共享,物力人力得以充分统筹。新城镇为金华社区配备13名网格员,每位网格员下设1名网格辅助员,再从每名网格辅助员所在小区择优选拔1名具有党员身份的公职人员担任党建指导员,督促指导网格辅助员做好日常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空间重塑,“持证”变“刷脸”

  “我们在外打工,留守在家的老母亲可是把你们麻烦了。中午别走啦,就在我家吃饭!”

  “又来检查消防设施啦,这是刚买的水果,新鲜着哩,尝尝呗!”

  “除了楼道卫生检查,还有啥工作需要我们配合的,您尽管开口!”

  ……

  “叫得上名、对得上号、‘混’个脸熟,这在改革之前想都不敢想!”金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海云激动地说。

  改革前,李海云所在的西城社区,9名网格员要负责47个小区、7124户居民。社区太大,地广人众,难以高效管理和服务。居民到社区办事,走路就要半个多小时,其反映的问题更是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路远了,感情自然疏离,社区人员佩戴工作证,才能入户走访。

  “去年12月,原西城社区被一分为二,新建金华社区,体量小了不少。”李海云介绍说,“改革后,金华社区服务中心就设在所辖小区中心区域,居民办事仅用5分钟的路程。社区11名网格员管理服务15个小区、4231户居民,每名网格员每周可轻松走访摸排20户居民并记录在册。一来二去的,大家就都对上了眉眼,平日打打招呼、拉拉家常,进门入户再也不用‘持证’上岗,直接‘刷脸’就行!”

  从“敬而远之”的防备心到“前呼后拥”的亲切感,金华社区综合治理开启“看脸”时代,全县社区空间重塑可圈可点。

  去年10月,垣曲县委、县政府针对全县社区布局不合理等问题,结合县城街路和居民分布情况,按照3000户左右的规模,对社区进行重新划分。将原来的9个城市社区调整增加至15个,推动社区空间布局由冗变精。改革前,每个社区平均管理5799户,原东峰山社区管理户数多达1.2万户。改革后,每个社区平均管理3479户,管理户数最多的社区也仅为4864户,社区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优化。同时,千方百计壮大社区队伍,达到“每万人城镇常住人口不少18人”的配置标准,并努力增加干部职数、提高人员素质,服务效能随之大大提高。

功能重塑:服务再升级

  “一张身份证,一个低保卡,一份残疾证复印件,交给社区网格员即可申报困难群众生活救助资金,再也不用本人去山沟沟里开证明材料!”近日,杏林社区居民王延忠感触颇深。

  构建协同高效的社区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体系,打破户籍限制,实施县城内城乡居民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同城通办”。今年2月以来的这一重大变革,让社区群众连连点赞。

  “之前,申请人要‘跋山涉水’回到户籍所在地开具相关材料。王延忠户籍所在地更是远在距离县城40多公里的历山镇诸冯村,公交车只通到镇上,去村里肯定还要走山路。他是双腿一级残疾,无法行走,这简直比登天还难。”杏林社区居委会委员田佳说,“现在,有了‘同城通办’,我们提供上门服务。他只需要把申报材料准备齐全交给网格员,然后就是坐等送证了!”

  实行“全县通办”,优化政务服务。垣曲县坚持“居住地受理、户籍地办理、受理地办结”的原则,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为驱动,推行县域内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镇、社区、村之间的互通互办,将群众办事频率较高的社会救助、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等14项政务服务事项推行居住地属地办理,主管部门分别出台配套实施方案,明确办事流程,制定办事指南,提升办事效能,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办事”成为常态化。

  服务,还是服务。除了“同城通办”,社区内还设有方便群众生活的爱心餐厅、方便群众就业的爱心车间。

  杏林社区的爱心餐厅,对60岁以上的老年人用餐打9折,80岁以上的打8折,阶梯式提供一日三餐。其中,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社区还提供送餐服务。

  杏林社区的爱心车间,与当地电商合作,长年开展手工饰品加工,为居民增加零工收入。在“嗒嗒”作响的缝纫机旁,社区居民张青兰起布一只手拉、一只手推,熟练地“游走”在手指与针线之间,很快锁好了边。

  “临近端午节,我们正在赶制香包。1天能做1000多件,每件赚6分钱,可以补贴家用。”张青兰说,“我就住在附近的逸景花城,每天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到,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点余钱,还是挺划算的!”

  “改革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垣曲县将进一步提升效能、壮大力量、优化服务、拓展成果,扎实做好社区改革‘后半篇文章’,让社区治理更走心,为全市乃至全省探索基层治理提供‘垣曲样本’。”垣曲县委书记史玉江说。 (记者 杨红义 杨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