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其他市级领导活动报道集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3-05-16 09:09

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结果,事事见成效”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召开

  5月15日,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议召开,向“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交办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收到的代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廉广锋主持。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赵振国,市政府秘书长王红波,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赵斌,市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们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精心准备的基础上提出议案两件、建议324件。其中,由市委有关部门办理的建议15件,由市人大常委会办理的议案两件、建议两件,由市政府办理的建议303件,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办理的建议两件,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建议两件。

  会上,赵振国宣读由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办理的两件议案和主任会议确定的8件重点督办建议;马凯峰、马楠两位代表围绕做好建议办理工作作表态发言;“一府两院”有关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

  邓雁平指出,办理代表建议,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改进提升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市人大常委会、“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凝聚合力,切实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应好人民群众的需求期盼,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结果,事事见成效”。

  邓雁平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把握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正视成绩问题,切实增强做好建议办理工作的信心决心。要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水平。接到建议后,各承办单位要认真研究,对于能够解决或逐步解决的问题,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加强跟踪督办,年底进行综合考评。对于不符合政策和法律要求的建议,要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取得代表的理解。要共同做好建议审核、计划、沟通、督办、考评等各环节工作,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通过建议办理来促进发展、改善民生、维护公平,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运城实践贡献新的力量。 (记者 张俊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