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县(市、区)动态
零彩礼成了新风尚 ——新绛县泽掌镇大力倡树文明婚嫁之风
发表时间:2023-05-15 08:38

  “树了标杆,立了榜样,弘扬了文明向上的婚嫁新风。”4月29日,新绛县泽掌镇党委、政府向卫万民一家颁发了荣誉证书,表彰他们移风易俗,零彩礼嫁女好风尚。

  今年56岁的卫万民家住泽掌镇范庄新村,是地道的农民。女儿大学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还找了一个北京女婿。去年8月女儿出嫁,按照泽掌当地的习俗,要向男方收彩礼,少则十几万,多则二十几万,而卫万民一家却坚决不要彩礼,“只要女婿人品好,对女儿好就行,彩礼不重要!”

  卫万民一家开明的思想,源自一以贯之的优良家风。“我当时结婚的时候,岳父岳母也没有向我要彩礼,他们看重的就是人品。”卫万民说,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他对岳父岳母一直心存感激,不仅对自己媳妇很好,对岳父岳母更是孝顺有加。

  “现在女儿结婚有半年多了,经常打电话给我们说婆婆和老公对她特别好,把她捧成了宝贝。不仅如此,女婿还多次表示,希望将我们老两口儿接到北京一起生活。”卫万民眼中满是欣慰。

  在全镇移风易俗表彰会上,卫万民更是现身说法,呼吁大家行动起来抵制高价彩礼,别让彩礼成为孩子谈婚论嫁的阻碍。

  “这件事儿在十里八乡传为佳话,为全村人树立了榜样。”范庄新村支委委员梁黑女说,“现在,村民们正在慢慢转变传统观念,很多人都不再将彩礼的多少当成衡量婚姻的关键,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风气得到了明显改善。”

  卫万民夫妇让女儿零彩礼出嫁,不仅为当地移风易俗开了一个好头,也成为泽掌镇推动“抵制高价彩礼 倡树文明新风”观念吹进群众心田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泽掌镇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多形式宣讲婚事新办理念。对全镇适龄未婚青年进行全面摸底,确保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14个村开展婚嫁彩礼现状调研;在全镇范围内寻找“移风易俗好家庭”,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组织党员干部签订纠治高价彩礼承诺书。通过一系列措施,在全镇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切实把高价彩礼降下来,把文明新风树起来。

  随着移风易俗理念的深入人心,在泽掌镇娶亲嫁女零彩礼、低彩礼的例子越来越多:范庄新村王振元女儿出嫁、乔沟头村徐伟琳出嫁、乔沟头村张亚楠娶亲、吴岭庄村李斌娶亲时,都告别陈规陋习,健康文明、简约适度正成为泽掌镇青年的婚嫁新风尚。 (李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