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深化“放管服效”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盐湖区税务局凝心聚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办成事”才是硬杠杠
发布时间:2023-05-06 09:05

  不管是这杠杠还是那杠杠,“办成事”才是硬杠杠。

  直面群众急难愁盼,不拘一格全力“破冰”。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盐湖区税务局创造性用好政策“工具箱”,全力攻坚“烫手山芋”“陈年积案”,努力交出优化营商环境“优等卷”。

20年“积案”,化解了

  不久前,盐湖区税务局办理的一件“陈年积案”,令中石化运城分公司负责人感激不已。

  事情是这样的:2002年5月,中石化运城分公司从夏县金鑫化工厂购入90号汽油3470吨。该笔业务由省公司支付货款1078万余元,夏县石油公司垫付49万余元,因开票单位与所支付款项单位不一致,申报抵扣进项税款163万余元。

  由于此款进项税不符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当年被原盐湖区国税局稽查局认定为一起违法事实,需按规定补缴增值税163万余元,限缴期限为2002年7月10日。之后,中石化运城分公司分别于2002年7月4日、2009年9月11日补缴税款120万元、43万余元,却由此产生欠缴款109万余元,包括增值税51万余元、滞纳金57万余元、滞纳金657元3项。

  由于年代较远、系统数次合并等不可抗力,该公司如果按照上述3项缴纳欠缴滞纳金,又会因增值税一项产生新的滞纳金50万余元。为此,该公司向盐湖区税务局提出更正系统数据的申请。

  2022年底,盐湖区税务局一班人迎难而上,决定对这一积案进行全力攻坚。

  “这起案件难办,难在税务系统生成的数据难改,难在时隔多年,未完结案件没有卷宗。”综合业务股负责人说,“但是,面对挑战,我们并未退缩,在省局、市局的支持下,找准难点一一攻破。”

  今年3月,综合业务股3名工作人员,从档案室4大箱未结案的资料中一页页地翻看、寻找,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但经过一天的查找,他们没有找到相关资料证明3项税款存在的合理性。另外,通过系统查询,该公司再无其他涉税违法事实认定。综合业务股当即转变思维方式,结合档案室现存的《关于退还预缴税款的请示》等资料,根据税务条款,多角度、多方面论证了“该纳税人的3笔欠款,应该是分两次补缴税款163万余元所产生的滞纳金”这一推断。

  从结案到查证再到论证推断,20年的“积案”,盐湖区税务局仅用两周时间就更正了中石化运城分公司的税款系统数据,纳税人心中的石头终于落地。

麻缠事,有人管

  “你好,我是临汾市一家公司的会计,多年前在运城就职的公司目前是非正常户,关联到我和现在工作的企业,产生不良影响。眼下我本人去不了运城,也联系不到原公司的企业法人,这可怎么办?”2022年11月4日,办税服务厅接到李某心急火燎的求助电话。

  李某曾在运城这家公司担任过会计,后离职多年却未正式解除人事关系,而这家公司长期未申报成为非正常户,就影响到他和现就职单位的纳税信用等级。了解情况后,税源部门第一时间通过李某提供的信息,在系统内查找到运城该公司法人的联系方式,但对方电话一直没人接听。情急之下,分管局长召集盐湖区税务局各部门——税源部门、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股负责人开会,分头安排处理此项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在系统里逐一仔细筛查,税源部门最终通过其身份证号查找到该法人关联的另外一家企业,最终联系上李某要找的人。

  兵贵神速。仅仅3天,经过税干们的共同努力,该公司法人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前往盐湖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按流程解除非正常户,最终解除了李某在该企业“办税人员”的身份信息。

“以信换贷”?还真行!

  不用抵押质押,凭“信用”换取“贷款”,仅仅几天就贷到300万元!这种“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令运城市品冠机壳制造股份有限公司难以置信。

  品冠公司主要生产销售民用电机壳体、五金交电、机械设备配件等产品,受行业竞争影响,现金流一度亮起了红灯。然而,关键时刻,“以信换贷”派上了大用场:该公司因连续7年被评为A级纳税人,纳税信用良好,顺利向中国建设银行申请到300万元信用贷款。

  “真没想到纳税信用这么有用,信用贷款方便快捷,几天就到公司账户了,过去企业走商业抵押贷款流程审批下来要一个月。”该公司财务人员邵冠东对“银税互动”平台赞不绝口,“更让人感动的是,盐湖区税务局不仅帮助企业快速申请贷款,还配备了‘一对一’网格指导员,24小时为我们答疑解惑,这让我们觉得很暖心,很感动。”

  纳税信用等级是以信换贷的“敲门砖”。盐湖区税务局延伸“银税互动”服务,开展税收网格员入户走访活动,线上与线下服务同时发力,向企业宣传“银税互动”和纳税信用评价意义,及时跟进企业贷款进度,实现金融资源精准滴灌,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通过“银税互动”平台,辖区纳税信用为A、B、M3个级别且有贷款意愿的小微企业,可以向银行申请免抵押纯信用贷款。

  纳税信用不仅成为衡量企业信用的“试金石”,也成为企业获得真金白银的“资产”。“银税互动”平台为小微企业保信誉、抢时机、注资金。为此,盐湖区税务局不断提醒企业及时关注信用指标,出现失信行为及时纠正,从而建立良好信用体系,形成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我们要‘实事求是’直面问题,再通过‘解放思想’,让‘办成事’成为硬杠杠。”盐湖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斌说。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