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法治政府建设
河津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勇蹚“深水区” 当好排头兵
发表时间:2023-05-05 08:4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完善基层综合执法体制机制。

  勇蹚“深水区”,当好排头兵。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河津市通过开展“学带赛”“尖兵计划”“百日会战”等系列举措,持续推动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在运城市前列。截至目前,9个乡镇(街道)出动执法人数2600余次,车1370余辆次,开展行政检查1630余次,与市直部门联合执法142次,执行吹哨事项44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31份,作出行政处罚9件,为乡镇(街道)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作出了贡献。

标准执法“正规军”

  设施齐全的问询室、多功能执法记录仪、空中巡逻无人机……4月19日,走进河津市城区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场所,身着制服的执法人员,各种专业执法装备,令人眼前一亮。

  “我们高标准打造150多平方米的执法队办公场所,设置执法大厅、接待室、问询室、调解室等功能室,增配无人机、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专业设备30余件和两辆执法车。”城区街道党工委书记毋喜民说,“同时,成立执法委员会以及法制审核、监督机构,在执法过程中充分利用公安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站所力量,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河津市首批列支400万余元,为乡镇(街道)配备执法车18辆,执法记录仪95台,无人机9架,执法制服200套,以及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制定《河津市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操作手册》,出台案件询问室、行政调解室、案件听证室、装备档案室、罚没物品保管室“五室”建设标准,先行打造城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建设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提高,推动行政执法软硬件建设提质提标。

  软硬件建设标准化不折不扣,执法办案标准化同样毫不逊色。在河津市,全方位“收单”、精准化“派单”、高质量“结单”、科学化“评单”的“四步联单”闭环执法体系日臻成熟。

  “你好!这里是城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心。对你反映的情况,我们马上开始办理。”今年1月2日,接到一起关于违法占地的投诉电话后,城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值班人员根据执法案件类别实行精准化“派单”,执法人员到达现场开展实地核查工作。

  执法人员开启执法记录仪对现场执法实施全过程录像记录,使用无人机对违法占地面积区域进行勘察。之后,将当事人带到具有全程监控功能的问询室进一步调查,并向当事人下达拆除违法用地责令整改通知书,整个执法过程公开透明可回溯。最后,城区司法所对执法队执法活动开展监督,对该案卷进行评查,确保执法队的执法活动规范公正。

“立体执法”好机制

  2月27日凌晨,阳村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在例行巡逻中,成功拦截涉嫌违法的两辆运沙车,并对其进行现场调查取证。

  调查发现,其中一辆车装载的沙土来源合法但其涉嫌超载。因超载治理不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授权范围,执法队便通过河津市街乡综合行政执法智慧平台“吹哨”,将其交由河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对污染路面及超载行为分别作出处罚。

  经调查取证认定,另外一辆运输车所拉沙土取自和平农场公益林处,其行为属于在耕地上非法采沙。执法队根据有关授权,对其非法采沙、破坏耕地行为作出处罚。同时,通过智慧平台“吹哨”,交由交通运输部门和交警部门,对其车辆涉嫌超载、污染路面行为以及超载、擅自改变货车结构行为分别予以处罚。

  依法行政,法无授权不可为。基层行政综合执法改革中,乡镇(街道)承接的事项有限,执法质效难以保障,上下联动、“立体执法”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依据省政府向乡镇和街道下放行政执法职权的精神,河津市结合实际,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依法向乡镇(街道)赋权行政执法事项清单54项,并梳理制定乡镇(街道)“吹哨”事项清单46项。对于乡镇执法清单内的事项,由乡镇(街道)独立执法;对于乡镇执法清单外的事项,按照“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模式,通过街乡综合行政执法智慧平台“吹哨”给市直主管单位进行执法,确保行政执法不留死角。

  “我们街道地处河津、万荣交界处,滩涂广袤,沙土资源丰富,打击私挖滥采形势严峻。私挖滥采往往违法情节复杂,需要在我们综合执法的基础上再‘吹哨’给相关部门。”阳村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彬说,“我们还会根据事件紧急程度吹响‘快捷哨’‘攻坚哨’‘应急哨’。今年以来,我们已经吹响3次哨、进行两次行政处罚。”

多级巡查“别动队”

  龙门石料西、三村滩地、龙门鱼池……在清涧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智慧平台上,可以查看12个重要路段必经区域的实时监控高清画面,任何可疑行为都难逃“法眼”。

  “这12个摄像头还与市自然资源局执法队总指挥部及有关责任人手机绑定,确保对发生的私挖滥采等行为能及时发现查处。”清涧街道党工委书记原红斌说,“下一步,我们还要为其他12个区域安装摄像头。”

  拥有8万常住人口的清涧街道北接吕梁山,西临黄河滩,聚集了河津市四分之一的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历史遗留问题多、人口结构复杂,基层治理极具挑战性,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可谓恰逢其时。

  “我们根据地形将清涧街道划分为3个巡查区,采用‘村级巡查+领导带队巡查+执法队巡查’三级巡查模式,北边主要巡查非法采沙、西边主要巡查私挖滥采,中部主要巡查周边‘散乱污’企业。”原红斌说,“多级巡查,执法关口前移,街道治理焕然一新。”

  3月22日,清涧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利用无人机“高飞行、广覆盖、无接触”的优势,配合各包村干部对辖区内所有的堆场、料场、“散乱污”企业进行排查摸底。在执法巡查过程中,发现两处废旧塑料加工点和一处非法露天洗沙点,立即“吹哨”通知相关部门,进行清理整改。同时,还发现两处乱占耕地行为。为守住耕地“红线”,执法人员多次跟进,实地讲解政策,最终拆除耕地上的违建并恢复原貌。

  据悉,自清涧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以来,已组织行政执法50余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执法车100余辆次,取缔“散乱污”3处、拆除卫片违法9处、整改1处,形成7份行政检查案卷。

  “通过权力下放、力量整合、柔性执法,乡镇执法人员把问题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节约执法成本,维护公平正义,让基层治理更高效。”运城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李晓武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根本,不断引深完善‘尖兵计划’,实行市乡联创共建,切实把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打造成为基层治理的硬核力量,为全市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蹚出‘河津路径’。”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