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深化“放管服效”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
强力推进四大举措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5-04 08:57

中共平陆县委书记 麻军泽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发展生态、社会生态的综合反映,展示的是党委、政府的服务效能,彰显的是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市委部署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论述的重要举措,也是立足全市发展大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平陆县坚决落实市委部署要求,锚定目标任务,狠抓问题整改,持续转变作风,全力打造“虞快办”店小二服务品牌,营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始终把转变观念作为出发点,推动思想大解放。县委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带头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持续深入学习,站在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组织各乡镇各部门认真学习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以及东部沿海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和先进做法,寻找自身差距,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县营商环境创新提升大会深刻分析当前发展形势和平陆实际情况,动员全县干部牢固树立“环境决定成败”的理念,打造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的资金、项目、企业和人才落地平陆。广大干部积极对标先进、查找不足,转变观念、优化服务,努力把群众利益和经济发展放在第一位,人人争当为企业、群众提供最优质服务的“店小二”。

  二是始终把问题整改作为突破点,推动作风大改进。2021年以来,县委、县政府一直把营商环境整治作为全县“三整”行动之一,纳入“一三三五”总体发展思路当中,持之以恒对营商环境进行深入整治,查处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甚至“吃拿卡要”的党员干部。但营商环境问题绝不是一蹴而就的,群众办事难、项目推进慢、政策落实虚、干部约束松等问题仍然存在。我们以专项行动开展为契机,紧盯关键领域、重要环节、突出问题,督促各单位对照五方面30个突出问题,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查摆问题1934个,梳理廉政风险点3156个;通过走访了解、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电话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听取民声民意,收集意见建议1000余条。全面建立了问题和廉政风险“双台账、双清单”,立行立改、边查边改、边整改边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广大党员干部真查真改、真改真做,以问题整改促作风转变,对各项工作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共解决承诺事项105个,推动解决涉企问题15个。

  三是始终把服务保障作为根本点,推动环境大优化。平陆县紧紧围绕“让群众满意、让企业满意”目标,强弱项、补短板、敢创新,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全面夯实营商环境基础。持续做好简政放权,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压缩84.63%,按时办结率达100%,确定408个“一件事一次办”主题事项清单,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报、一窗受理、一次办成”,进一步推进了政务服务标准化、透明化建设。不断强化要素保障,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收集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需求234964.7万元,已投放141830.27万元,深入开展“纾困增效·金融助企”工作,为6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推动服务提档升级,创新开展“主动推送”“套餐配送”“明白直送”“代办护送”“上门暖送”等“五送”服务,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和29个帮办代办窗口(点),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流程免费帮办代办服务,新开办企业实现“半日结、零费用”。截至目前,全县市场主体总量达18721户,净增2.04%;新登记市场主体涉税登记率20.92%;千人拥有市场主体量91.29户,市场主体潜力活力不断增强。

  四是始终把监督问责作为关键点,推动效率大提升。始终保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对营商环境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检视,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有效发挥震慑作用,倒逼干部积极主动作为、提升办事效率。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抽调12名业务骨干成立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吃拿卡要”行为,运用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县重点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14件。快查快处典型案件。对发现的“吃拿卡要”行为雷霆出击,快速启动案件联查机制,重点查处了县公安局大桥派出所民警荆伟兵、县卫生和健康体育局体育发展中心负责人姚旭等“吃拿卡要”案件,做到线索同挖、案件同查、原因同析、问题同治。建立媒体监督机制。聚焦办事效率低下、吃拿卡要、承诺不兑现等问题,开办了《监督进行时》和《问政平陆》节目,曝光并解决问题43个,推动解决涉企问题54个,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32件35人,群众办事和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有效解决,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平陆县将一如既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继续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持续深化改革、破除作风积习,服务市场主体、方便人民群众,真正实现“筑巢引凤”“固巢养凤”,为加快建设富裕、文旅、实力、开放、宜居平陆奠定坚实基础,为运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