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信访局专栏>工作动态
永济市推进“访诉调”无缝对接 全链条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发表时间:2023-04-28 15:13

  为解决好人民群众的信访矛盾纠纷,立足让群众“只跑一地、只进一门、只访一次”的目标,2020年8月,永济市建成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聚合信访、司法、人社、公安、法院等十余个职能部门,提供“一站式”服务,推进“访诉调”无缝对接,着力化解群众信访矛盾纠纷。

  2022年,永济市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和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均为100%;责任单位参评率为97.41%,满意率为98.53%,重复信访率同比下降16.44%,信访接待窗口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窗口”,连续多年信访工作综合考核位列运城市第一方阵。

  协作配合,让信访“第一站”变成“终点站”

  信访问题成因错综复杂,要想解决好信访问题,需要多个部门参与、综合施策、协同发力。

  走进永济市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大厅宽敞明亮,工作人员热情接待、耐心引导,各功能区和服务窗口标识清晰,极大地方便了来访群众咨询办事。

  “我们把信访接待窗口设置在大厅的正前方,方便来访群众反映问题、咨询事项。窗口工作人员根据问题进行判别,再将群众引导至对应服务窗口,由相关责任单位协助解决。”中心工作人员说。

  该中心实行“1+8+N”服务机制,包括信访问题综合接处中心、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访调对接事务中心、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等八大平台。各平台下均设置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包括十大行业调解委员会、诉前调解室、速裁法庭、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方便调解,实现了信访调解、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的“无缝对接”。

  中心大厅共设立了12个窗口,其中包括教育、公安、人社等10个常驻窗口和2个机动窗口。机动窗口是根据不同时期信访矛盾的特点进行阶段性、随时性入驻。“信访局的11名工作人员全部入驻中心,二楼是办公区域,方便我们接访后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处理问题。”永济市委办副主任,永济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有祥说。

  据介绍,永济市将市委政法委、纪委监委、司法局、法院等部门的优势资源进行整合,集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心理服务、诉调对接于一体,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工作模式,既相对独立又对接融合,最大限度让群众在反映诉求、解决纠纷时从“找部门”向“找中心”、“找科室”向“找窗口”、“找多人”向“找一人”转变。

  中心三楼是永济市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事务中心,这里配备了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法警等人员,司法确认、速裁快审、诉调对接等在这里都可以直接实现,真正“把法庭搬到群众身边”。

  2022年8月成立的永济市人民调解协会,吸纳了永济市人民法院退休人员、乡镇退休干部、专职调解员等力量。在每月召开的例会上,员额法官对调解人员进行法律业务培训,并随时为调解员提供法律指导和服务。“这些人员充实到中心后,我们积极统筹‘访诉调’对接,大大减小了全市的信访压力。”张有祥说。

  联调联处,全链条化解矛盾纠纷

  “经过三天三夜的调解,永济市信访局的工作人员和各位调解员帮助我们企业解决了这个难题,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企业很满意。如果以后再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一定会第一时间联系他们。”3月31日,永济市某企业副总李某某坦言。

  2022年8月,湖北籍的李某在该公司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其亲属在与该公司就死亡赔偿金、抚恤金发放等问题上产生分歧,并多次到该公司和相关部门上访。

  永济市信访联席办了解情况后,将李某亲属引导至中心,迅速组织人社、司法、法院等部门联调联处。

  调解过程几经波折,历经3个昼夜后,在各部门工作人员和调解员的密切配合下,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共同签署了调解协议书,该公司当场支付赔偿金40万余元。

  虽然赔偿问题已经解决,但是家在外地的李某亲属却有所顾虑,担心后续企业无法在约定期限内转付丧葬补助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等款项。当晚10时,永济市信访局工作人员与永济市人民法院员额法官谢焕玲取得联系,邀请其来到调解现场,依法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并当场送达民事裁定书,保障协议的有效执行,这才彻底打消了李某亲属的后顾之忧。

  在处理信访矛盾纠纷中,永济市信访局坚持把人民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服务等工作融入信访接待和矛盾化解全过程,以“访诉调”无缝对接助推信访问题“事心双解”,变矛盾纠纷“中转站”为解决问题“终点站”。

  接访后,对情绪不稳定需要心理疏导的来访者,第一时间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介入进行心理干预。当事人同意调解的,移送人民调解窗口由各行业调解机构进行调解;需要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的,分别由相关驻厅窗口提供服务;案件调解成功,根据当事人申请提请员额法官进行司法确认,一方不履行可直接进入执行程序。如果最终案件调解不成功,引导当事人在中心一楼法院窗口立案,然后到三楼诉调对接事务中心开庭审理。面对案情复杂、涉及部门较多的案件时,永济市信访联席办组织责任单位现场办公、联调联处,全链条推进“案结事了”。

  张有祥说:“调解人员的介入,可以使大量的信访案件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为群众提供了‘一站式’信访服务,把中心变成化解信访案件的‘终点站’。”

  访调对接,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

  “这是最后一笔赔偿款,你拿好,回去以后好好过日子,一切往前看。”

  “谢谢,给你们添麻烦了,要不是你们,这事就没法解决。”

  “不怕麻烦,我们就是专门给老百姓解决麻烦的。”

  ……

  2021年6月28日,随着最后一笔赔偿款的给付,这起案件的协议条款全部执行完毕。至此,一起因务工意外死亡赔偿问题可能引发群体性越级上访事件得到了圆满解决。

  2020年,赵某在永济市某民营企业干活时,不慎从高处跌落亡故。赵某亲属和该企业因赔偿金额问题多次协商无果。万般无奈下,赵某亲属将问题反映到永济市信访局。

  永济市信访局立即启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组织信访干部、心理咨询师、专业律师、金牌调解员、员额法官以及属地党委、政府工作人员,共同召开现场协调处置会,深入分析研判,掌握了事情原委。同时,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立即介入,对赵某亲属开展全方位心理干预,平复心态、舒缓情绪。

  随后,调解员对当事双方进行耐心劝导……

  “他厂子里一次性拿不出那么多钱,咱起诉,法院就会冻结资产,厂子一停,就更没钱了,我们初步了解,厂里还有几个长期订单,那还不如让他分批付。”

  “如果调解不成功,就要走诉讼程序,法院依法判决的赔偿数额肯定多,逾期不付法院会采取冻结账户等措施强制执行,到时候厂子就会倒闭,不如积极配合调解。”

  考虑到赵某家庭的实际困难,也考虑到企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资金紧张,最终,在调解员的努力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企业赔偿费用分三次付清,协议通过司法确认后生效,双方均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有时群众遭遇意外或事故,会有一些过激情绪和行为。对信访部门来说,不能急、不能躁,必须妥善处理好每一起信访案件。在处理案件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为信访群众维权,同时也要考虑企业的后续经营发展问题,为永济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张有祥说。

  “云接访”,让异地信访人“一次不跑”

  2019年,单某因个人原因,从永济市某民办学校离职,并办理了正常离职手续。时隔一年,该学校仍拖欠其工资。

  于是,单某通过山西省网上信访投诉平台进行投诉反映。永济市信访局接到案件后,认真分析研判,明确责任单位为原永济市教科局,第一时间向该单位进行了转送交办。

  该局于当日下午向信访人单某出具了实体受理告知书。次日,局党组专门召开会议,组成联合工作组。

  经过12天的协调,该学校向信访人单某补发了拖欠的2899元工资。事后,永济市信访局还对当事人单某进行了电话回访,当事人单某表示很满意。

  “一部分信访当事人身处外地,来回奔波费时间、费精力。我们通过电话或者网络等渠道和当事人取得联系,征得同意后,告知所需资料和证明。收到资料后,我们再和相关部门联系,委托专人来办理,争取让异地信访人‘一次不跑’就能把事情解决好。”张有祥说。

  近年来,永济市信访局加强网上信访工作宣传,不断提升网上信访办理质效,避免网上信访变成上访,尽量减少“网访”变“走访”、“本地访”变“越级访”。下一步,永济市将切实加强源头防范和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向信访人提供“信访接待、法律咨询、心理服务、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等“一条龙”服务,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提高接访、办访质效,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推进永济“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运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