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新绛:建“五大体系”聚力攻坚“做好水的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3-04-21 08:49

  为回答好省委书记蓝佛安提出的十二之问,切实做好水的大文章,新绛县对全县水网建设、河道防洪能力提升、水保治理、水资源利用、地下水超采及节约用水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形成了以打造平安、民生、民本、生态、资源“五个水利”的行动方案,用五年时间克难奋进,建设与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高质量水利保障体系。

  以提升防汛减灾能力为抓手,打造平安水利体系。突出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河长制,落实水资源管理、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等项工作举措;实施汾河新绛段干流堤防治理达标工程、汾河流域新绛县干流段综合治理项目、汾河干流新绛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浍河新绛段防洪能力提升工程、三泉河防洪能力提升工程等五大工程;完成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维修养护,增加山洪灾害预警提前量和预警频次,顺畅指挥体系。

  以城乡供水一体化为目标,打造民生水利体系。落实农村饮水安全风险隐患常态化监测和专项排查两项工作举措。谋划推进新绛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依托黄河水,实行“一托七”的全域化供水,建成覆盖新绛县城和195个自然村,受益人口33万人的现代化供水网络。

  以新增、恢复水浇地为重点,打造民本水利体系。依托山西省大水网规划中涉及我县的禹门口提黄、西范引黄等骨干工程,完成木赞、万安、古交、古堆、西范东扩工程新绛段等六个灌区建设项目,实现县域水网升级。

  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载体,打造生态水利体系。在提升防洪能力的基础上,加强生态整治修复、水系连通,配套启动相关项目,打造三条廊带。落实《山西省古堆泉保护条例》,加大关井压采力度,完成古堆泉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建设项目,着力把古堆泉打造成全省沿汾生态文旅融合示范带的重要节点。启动治汾塔主体改造升级。实施东天池生态景观治理工程。

  以创建节水型社会为基准,打造资源水利体系。实施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统筹制定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设施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总体目标、任务和实施计划。深入开展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统筹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生活节水降损、生产生活中水利用等四大措施,切实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和效益。

来源:新绛县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