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农业农村局专栏>工作动态
苏丽红深入夏县调研“两山银行”试点工作
发表时间:2023-04-17 21:55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切实摸清底数。农村宅基地和农房作为农民的基本生活资料和重要财产,当前由于我市大量农村人口进城工作生活落户,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大量闲置,造成农村集体资源和农民财产的巨大浪费。为进一步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和农房,激活城乡资源要素双向流动,2023年4月14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带领政改农合科和市农经中心一行,深入夏县泗交镇、祁家河乡就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等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前往泗交镇窑头村、西沟村,祁家河乡前坪村马村自然村、上坪村等,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夏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臧孟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县农经事务中心主任,泗交镇党委书记,泗交镇镇长,祁家河乡党委书记,祁家河乡乡长等陪同调研。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泗交镇窑头村和西沟村农村宅基地和农房的闲置情况,实地察看了西沟村隐溪里民宿项目和前坪村民宿村项目,对两个村盘活利用工作进行“把脉会诊”。同时希望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规范化管理,积极探索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新路子,切实做好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盘活利用工作,助推乡村振兴。

  座谈会上,苏丽红指出,目前我市农村有近4万宗宅基地、占地近2万余亩被长期闲置,对农村长期发展非常不利。因此,推进泗交镇闲置宅基地闲置农房的“两山银行”试点建设,是时代赋予运城的历史使命,是夏县泗交镇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内生需求。她强调,在加快推进“两山银行”试点工作中,一要美起来。改善当地农村人居环境,抓住机遇,破解难题,把泗交镇、祁家河乡打造成城里人向往田园风光的避暑胜地。二要富起来。因地制宜发展当地乡村特色产业,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让百姓在物质富裕的同时,精神也越来越富足。三要活起来。把深山劣势变为旅游优势,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人流带进来、物流引进来,最终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让泗交镇、祁家河乡的“空心村”变为农民受益、集体做强、产业提升的“理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