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医保局专栏>工作动态
“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3-04-14 10:52

全省医保工作者,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全体参保人员:

  医疗保障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是医保制度可持续运行的生命线。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在2023年全省“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集中宣传月活动之际,山西省医疗保障局特向全社会发出如下倡议:

  全省各级医保部门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做医保基金安全的忠诚守护者。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侵害的是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挑战的是社会法制的公平正义,维护基金安全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全省各级医保部门要扛起维护基金安全的政治责任和法定职责,坚决同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作斗争,以实际行动展现担当作为。积极与纪检监察、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动,构建联合执法、联合惩戒、行刑衔接和行纪衔接的工作机制,强化监管协同结果应用,共同守牢基金安全底线。

  各定点医药机构要敬畏法律,遵守各项医保政策法规,做诚实守信自律的践行者。医务工作者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同时,应认真学习医保政策,认真履行定点服务协议约定的义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觉规范诊疗服务行为,为参保人员提供合理、必要的医疗、医保服务。要牢固树立守法意识,强化为民服务理念,规范医保药品购进、销售行为,坚决抵制过度医疗、串换药品、违规刷卡等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要健全管理制度,合理控制诊疗和药品费用,严防欺诈骗保;积极配合、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坚决守好基金安全第一道关口。

  参保人员要树立主人翁意识,积极参与,做医保基金安全的维护者。希望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关注医保、支持医保、监督医保,从自我做起,加强学习,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自觉抵制并主动检举违法违规行为,使用好、维护好“治病救命钱”。如发现身边有医保违法违规行为,做好宣传、及时规劝,并可拨打医保欺诈骗保投诉电话进行举报,共同维护基金安全,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社会氛围,使医保基金为全省社会和谐稳定、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

  为方便社会各界提供欺诈骗保案件线索,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医保部门已开通打击欺诈骗保投诉举报电话,欢迎群众举报和监督。我们在此郑重声明:举报人信息实行严格保密,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将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一定奖励。各类欺诈骗保行为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山西省医疗保障局

  2023年4月13日

  山西省打击欺诈骗保举报投诉电话

  省直:0351-6863283

  太原:0351-2366784

  大同:0352-5375602

  朔州:0349-2155557

  忻州:0350-3333895

  吕梁:0358-8245330

  晋中:0354-3075516

  阳泉:0353-2296736

  长治:0355-2031531

  晋城:0356-2199421

  临汾:0357-7188590

  运城:0359-2626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