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统计数据>统计分析
1-2月运城市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分析
发表时间:2023-04-17 08:48

  1-2月,运城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不断强化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引领支撑作用,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保持平稳增长趋势。

  一、整体运行平稳,转型发展步伐加快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1-2月,运城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8.0亿元,同比增长14.0%。实现净服务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5.4%;实现应付职工薪酬3.8亿元,同比增长5.1%。整体呈现运行平稳,稳中提质态势。

  分行业看,10大行业门类中9个门类正增长,其中信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33.1%;卫生和社会工作同比增长24.3%;教育同比增长19.7%;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同比增长14.4%;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12.8%;房地产业同比增长10.5%。实现营业收入前四位的门类,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卫生和社会工作共实现营业收入36.2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的95.2%,同比增长14.3%,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0.3个百分点。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特点

  (一)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支撑增长贡献突出

  1-2月,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成为规上服务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同比增长33.1%,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为95.6%,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13.4个百分点。其中,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55.6%,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为83.0%,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11.6个百分点;邮政业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43.6%,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为10.6%,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增长1.5个百分点。

  (二)经济效益稳步提高

  1-2月数据来看,运城规模以上服务业经济效益有力增长。实现营业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49.2%;实现利润总额4.1亿元,同比增长52.1%。从运行较好的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1.8亿元,同比增长46.6%,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21.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9亿元,同比增长43.9%,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总额增长20.8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实现营业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57.4%,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总额增长18.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4亿元,同比增长71.4%,拉动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总额增长21.9个百分点。

  (三)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回暖势头良好

  1-2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呈现高开态势,实现营业收入2311.1万元,同比增长12.8%,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为0.6%。其中,文化艺术业实现营业收入467.3万元,增长20.0%;娱乐业实现营业收入264.7万元,增长25.9%。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企业经营效率下降

  1-2月,运城市10个行业门类中有4个行业门类利润总额呈下降态势,有2个行业门类利润亏损额增加。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处于亏损状态。值得关注的是,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4个门类营业收入呈正增长,营业利润却负增长,增收不增利的现象较为突出。

  (二)龙头企业影响较大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下称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小幅下降。1-2月,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7.5%,去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下降32.6%,拉低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13.2个百分点,拉低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4.0个百分点。主要是山西省美图美事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三农板块业务开展不顺利,营业收入合计减少1.3亿元,影响该行业营业收入增速13.1个百分点。

   四、相关建议

  (一)加大惠企支持力度,培育行业龙头企业

  加大惠企政策的支持力度,鼓励推动一批服务业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结合运城市服务业发展实际,着重打造发展基础好、结构完善的服务业企业,完善管理体制,规范企业制度,扩大企业现有规模,优化企业结构,鼓励企业由单一服务向多元化服务转变,不断增强发展实力,进一步提升全市服务业发展水平和影响力。

  (二)深化供给侧改革,助力产业结构升级

  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入发展“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动流通领域转型发展,鼓励业态模式创新,发展新型业态。引导企业利用高技术向价值链高端发展,向着有效供给精准化持续迈进,推动服务业产业结构再升级。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网红直播经济等,推动企业实现经营业态多样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为基础,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

  (三)加快人才引进和培养,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服务业结构优化和现代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需要智慧型和领军型服务业人才。强化开放意识,建立人才引进、开发和共享的绿色通道。积极利用各类人才计划,在现代服务业与转型升级、互联网与平台经济、现代物流、健康养老、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企业财务与新媒体、信息服务等多个领域,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职业培训,培养一批懂技术、懂市场、懂管理的复合型高端人才,达到引进一个人才、聚集一个团队、兴起一个业务、推动一个产业的目的,助力全市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