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统计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数据及解读>统计分析>统计分析
运城:抢抓农时备春耕 不负农时不负春
发表时间:2023-04-12 09:11

  清明前后,种瓜种豆。当前清明节气已到,正是全市开展春耕春播的关键时期,为确保全年农业调查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运城市统计局农调队通过现场调研的方式全方位察农情、听农声,为今后全面把握小麦生长情况、生长趋势等打下坚实基础。

  一、春耕春播有序开展,农民种植意向好于以往

  今年以来,运城市总体气候条件有利于农业生产,截止目前,全市平均降水量达55.5mm,比上年同期偏多21.8mm。据春播意向调查,预计今年春播各类农作物约109.5万亩,比上年108.6万亩增加0.9万亩,同比增长0.8%。其中春玉米种植面积55.9万亩,蔬菜种植面积21.5万亩,薯类6.7万亩,豆类3.5万亩,油料3.2万亩,其它作物(中药材、瓜类等)约18.7万亩。目前,全市春耕春播工作进展顺利,整地面积达35.3万亩,已春播各类农作物20.2万亩,春播进度18.4%,其中蔬菜9.9万亩,瓜类5.8万亩,药材4.1万亩,玉米等其它作物0.4万亩。预计全市春播工作将于5月中下旬全部完成。

  二、冬小麦苗情较好,夏粮丰收在望

  去年秋播期间,全市降水充足,冬小麦基本做到了适期适墒播种,据农业部门统计,冬小麦播种总面积达439万亩,加之冬季出现几次有效降雪天气,给冬小麦安全越冬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今年以来,全市总体降雨偏多,对冬小麦顺利返青和起身拔节生长非常有利。据调查,当前全市冬小麦长势总体较好,一二三类苗比例大体为4:4:2,一二类苗占比约80%,为近年来最好苗情。全市小麦春季田管工作正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全市小麦春浇面积达304万亩,施肥面积294万亩,病虫防治面积91万亩,除草面积226万亩。

  三、小麦生产形势较好,但当前面临的困难不容忽视

  一是可能发生阶段性春旱。据气象部门预测,5月份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5-35mm,比常年偏少4成,阶段性春旱发生的可能性较大。目前全市旱地面积约130万亩,基本处于靠天吃饭的状态,如果遭遇持续干旱天气,将对旱地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二是部分地区有爆发性、流行性病虫害发生的风险。根据全市冬前病虫越冬基数调查和市气象台2023年气候趋势预测,结合病虫源基数、种植结构、近年病虫发生态势及生态条件等因素,经市植保站会同有关专家分析研判,预计2023年全市农作物主要病虫草鼠害总体中等发生,小麦、玉米部分病虫偏重发生,发生程度略重于2022年。常发性病虫重发态势和暴发性、流行性病虫害存在流行风险,对全市稳粮保供会造成潜在风险。

  四、加强小麦田间管理,助力夏粮丰产丰收

  一是继续加强部门会商研判。建议农业部门继续加强与气象、水务、应急等部门的会商,强化信息共享,及早将各类灾害预警信息向广大农户发布并指导农户采取科学举措将自然灾害风险降到最迟程度。面临旱情,指导各地及早检修清理灌溉设施,协调水利部门开动一切水利设施,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没有灌溉条件的地区,指导农户抓住雨后有利时机,提早做好播种准备,确保全市春耕春播工作种足种实。

  二是突出重点推进统防统治。充分发挥植保防灾减灾在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中的作用,聚焦种植业“保面积、提单产、减损失”重点工作,突出主要作物、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联防联控,加密监测预警,突出绿色防控,推进统防统治,组织应急防治,严防迁飞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全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持续推进农药减量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