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审计文苑
青春奋斗正当时 不负韶华不负心
来源:永济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3-04-06 14:50

  青春,如骄阳般熠熠生辉,似白杨般生机勃勃,像火炬般慷慨激昂。习近平总书记曾讲道,“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提到审计人,你最先想到什么,是细针密缕的案前查账、还是夜以继日的在外奔波,亦或直言正色的工作态度?

  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我踏进审计这个大家庭,成为一名“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青年审计人,这不仅是我个人的选择,更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初入审计大门,前辈们的话让我印象深刻,“审计不仅是一门全面系统、精细严谨的学问,更是一项需要创新、学习、沟通的工作,审计人不仅要会电脑、懂法律、通财务、精写作,还要随时掌握国家政策、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学会沟通协调”。学无止境,转益多师。审计人都有着超强的求知欲,总是在不断地学习,“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对知识的不断追求、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对自己的严苛要求是对审计人最好的诠释。

  当青春“邂逅”审计,务必要保持勤学善思、砺能笃行之“心”、保持敬业奉献、恪尽职守之“心”、保持清正廉洁、崇高柔情之“心”。

  勤学善思、砺能笃行之“心”。投身一线审计工作的这两年,我有了自己的一些感悟,想要干好审计工作,必须要沉下心来研究,不断积累审计经验。每一个审计项目,就像是一道“数学题”,初看不知从何下手,遇到困难和瓶颈时,也有过无助和“崩溃”的瞬间,甚至让我“怀疑人生”。但是,要做到审前有计划,审中要细致,审后勤思考,审计取得突破和成果时,疲惫和压力都会被满满的获得感和成就感冲刷一空。因此,为了高质高效地完成每个审计事项,我结合审计需求持续给自己“充电加油”;翻阅“小山”一样的项目档案,全面梳理业务逻辑;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领悟体会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交流技巧,钻研严谨细致的审计文书,像海绵一样充分吸收着养分,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去年年底我参加了某县决算审计,一个月内没有一天休息时间,每天除了看账、看现场、谈话等,还要学习业务,了解地方政策,学习政策法规,常常是一件事没处理完,新的任务又接踵而至,年代久远的档案、堆集如山的资料,账本一页页的翻,资料一本本的对……常常眼睛都看花了,一天工作结束躺在床上时虽然很累,却有很大收获,既学到了知识,更锻炼了自己。

  敬业奉献、恪尽职守之“心”。交叉审计,是与其他行业完全不同的工作节奏和模式。外出参加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审计,一走三个月余,家中留着上小学的孩子,因病住院的父亲。一百多个日夜,一头是盼着妈妈归家的孩子,盼着女儿尽孝的父亲,另一头是肩负着厘清被审计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损益情况、揭示商业银行运行风险的重任,在家庭与事业、个人与全局之间,她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后者,把对年迈父母的担忧放在心里,把对年幼孩子的思念寄托在电话里。随时拎包就走的出差早已是审计人工作的一种常态,我们迎着晨雾清早出发,不是外地出差,就是在外调的路上,这已经是审计人工作的常态,无缝衔接的任务让审计人步履匆匆......

  在审计部门里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以强烈的责任感,把青春、汗水在一次次外出中奉献给了审计事业。我时常想,我是多么幸运,能加入这样的一支队伍。审计人不是没有更好的选择,能让我们继续坚守审计工作,一定是源于对审计工作的热爱,是无数审计人的敬业奉献之心,是一种脱离了小我利益与物质追求的崇高之心。

  清正廉洁、崇高柔情之“心”。审计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卫士”,是财政资金的“看门者”,是人民利益的“守护者”,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员心中要有一条明确的道德底线,要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时刻保持头脑清醒。

  审计人也不是工作狂,而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我们有着百炼成钢的坚韧,多少个日子,为了国家利益,在家庭与事业、个人与全局之间作出义无反顾的抉择。同样也有山高水长的柔情,回到家中,我们也是父母的好儿女、儿女的好父母,审计人可以不惧艰难、不畏风险,但是面对家庭的时候,总是有说不出的愧疚,每个审计人的背后,都离不开无数家庭默默地支持和陪伴,正是他们的理解,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可以披荆斩棘,一往无前。

  当与朋友们闲聊时,他们总是问我:“你这两年总是跟账本和数字打交道,不会厌烦吗?”我只是笑答:“我们干的就是这个,也不止是这个,审计是一个能让人快速成长的一份工作。”为了查清一个问题,不知苦干了多少个日夜;为了梳理一个线索,不知与多少人谈话;为了核实一个数字,不知核对了多少报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审计人辛苦的努力,换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成果。

  每当看到自己的成果时,审计过程中的疲惫和压力都会被满满的成就感冲刷一空,我也慢慢懂得了审计人员为什么常年出差却义无反顾,为什么加班加点也毫无怨言,也更加明确了奋斗的方向…… 审计人是平凡的,像绿叶,甘愿衬托在鲜花的背后;审计人是奉献的,像霓虹灯,照亮街道的每个角落;审计人是无私的,像甘霖,浇灌着一朵朵金色的希望。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时时回荡耳边。青春,青年,就应该积极向上,勇担时代重任。回顾自己的两年工作历程,有预决算审计、开发区专项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不正是为我市“加快转型、振兴崛起”所做的一丝微薄贡献吗。作为一名审计新人,恰是风华正茂时,更应继往开来再出发,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温鹏宇、卢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