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山西转型发展(运城)>最新报道
古魏发力“空中丝路”
发布时间:2023-04-06 08:28

  2月28日至3月2日,芮城县委书记尚玉良率队,先后前往北京密云、江苏常州等地考察学习通用机场建设、运营管理及全产业链发展经验,并与北京密云穆家峪通用机场、常州江南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自2017年筹建至今,已走过6个春秋的芮城通用机场项目日臻成熟,即将投入运行。

  6年筚路蓝缕,6年披荆斩棘,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如今,总投资3.54亿元、占地848.78亩,全省最大、标准最高的芮城通用机场惊艳亮相,芮城临空经济产业园招商引资如火如荼——一个全新产业集群横空出世,将带动古魏大地乃至全市更好融入中原经济圈,助推晋陕豫协同发展。这是继2005年运城张孝机场通航之后,我市交通现代化乃至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未建先招,下好“先手棋”

  2017年春节期间,芮城籍在外工作人员——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华北分公司董事长刘涌回乡探亲期间,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座谈。聊天时,大家提及国务院办公厅刚出台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芮城也有建设通用飞机场的意愿,并讨论建设的可行性和重要意义。

  “得知我们的诚意后,刘涌当时就说‘只要你们愿意干,我会穷尽资源提供帮助’。”时任芮城县委常委、人武部部长贠林安回忆说,“随即,县委、县政府开会讨论研究,于当年2月24日成立芮城县通用机场建设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双组长,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由时任县发改局局长景建荣担任办公室主任,并开始谋划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和通用航空产业园项目。”

  抢占先机,贵在神速。没隔两天,县通用机场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就马不停蹄前往陕西、四川、广东、浙江、湖北、河南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详细了解周边通用机场建设和运营情况。

  “我们可以说是跑了大半个中国,中间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有的时候,在候车室边吃泡面边研究初步设计的机场图纸,借鉴其他机场经验,不断优化设计方案。”景建荣说,“回来后,时任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自成亲自出马,与部队、省发改委、省民航局、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沟通。经过努力,用两年多的时间,就跑完通用机场所有的前期手续,盖了50多个章,可以说创造了奇迹。”

  2018年,县政府直属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芮城县通用机场服务中心、县政府委托县财政局出资的芮城县通用航空产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县临空经济产业园项目组织机构初具雏形。

  项目未建,“招商”先行,为运营寻“订单”、不让机场“晒太阳”是县通用机场建设领导小组的头等大事。得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洛阳分院因训练场业务繁忙在周边寻找场地后,他们如获至宝。经老乡刘涌精心牵线,2018年7月14日,芮城县政府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协力打造教学科研基地。

  “未建先招,得益于我们的黄河金三角区位优势,更得益于场地规模优势。这多亏了县领导审时度势,将最初规划的500亩面积调整扩大到850亩,从而成为洛阳周边满足飞行员培训条件最好的通用机场。”县通用机场服务中心、县通用航空产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江涛说,“机场投运后,驻训260名师生、管理人员和20架飞机,预计年起落架次6万至9万架次,仅此一家入驻单位就增加年收益1000万余元。”

边建边招,引得“凤凰”来

  2019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出具《关于新建芮城通用机场审核意见的函》;同年6月,省发改委批复山西芮城通用机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2020年4月,项目正式开工。

  “当时,我们争取到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2990万元民航发展基金、省发改委1000万元机场建设资金,县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拿出1.6亿元,但这远远不够。我们不等不靠,又自行筹资两亿元,在全省通用机场融资方面蹚了一条新路。”于江涛说。

  一边是,千方百计抓建设;一边是,紧锣密鼓抓招商。2021年年初,于江涛被任命为县通用机场主要领导。上任当天,就启程赶赴北京,开展招商工作。

  2021年5月,省政府组织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论坛,芮城县代表运城市参会。会前半小时,于江涛一行人抓紧时间发放“芮城通用机场招商彩页”,每桌一份覆盖全会场。

  “广撒网式的自我推销,没想到确实奏效了,山西康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负责人看到后,立马拍板要求合作。”于江涛说,“这家公司业务范围涉及应急救援、农林喷洒、空中游览和驾驶员培训等,在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前景广阔。我们已联合成立新公司,待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颁发后,将深入开展合作。”

  同年9月,芮城县领导赴北京参加通航相关招商活动,偶遇芮城籍老乡、北京航安华旅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兰洲。航安华旅是一家集地面旅客、航空商务、机场安检、校企专业共建办学等于一体的专业民航服务类企业,业内有口皆碑。当他了解到家乡通用机场的规模和基础设施优势后,决定将部分在内蒙古开展的培训业务迁到老家芮城。

  “让兰洲最为满意的是,老家芮城的通用机场居然和其他省城的别无二致,甚至更适合做实操基地。”于江涛说,“航安华旅与我们达成战略合作后,又乘势而上,与运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联合开设空乘专业,每年至少在这里培训5批1000余人次学员。”

  目前,芮城县通用航空产业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已与十余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机场满负荷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以势招商,打造“引力波”

  3年抗击疫情,3年砥砺前行,芮城通用机场项目争分夺秒,2022年9月全部竣工。

  这是全省首家新建的A1级通用机场,是芮城县委、县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发展通用航空,建设通用航空强省”的目标要求,抢抓国家推动通用航空大发展和低空空域管理体制改革的战略机遇而实施的转型发展重大项目,待校飞、取证后即可正式投入运营。

  与此同时,芮城全县上下同心同向、借势登高,全力打造以势招商“引力波”,加快建设通用航空产业园的另外七大区域——科研教育区、临空产业区、机场发展区、商务办公区、展示体验区、生活配套区和空港物流区。县长余敏身先士卒,多次与民航山西监管局以及运城张孝机场等方面对接沟通,致力于帮助芮城通用机场更好发挥其短途运输、通航物流、通航旅游、体育竞技等通航作用,推动航空产业园早日成为搞活地方经济、扩大对外交流的新引擎。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去年下半年,省委政研室面向全省征求《市县转型综改牵引性集成改革试点省级支持事项清单》。文件一经下达,对优化营商环境如饥似渴的芮城通用机场一班人就视若珍宝。经过仔细研究后,他们认真填报、积极对接,努力争取入园企业每度0.3元的战新产业电价优惠政策。

  “让我们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上报后3个月,电价政策就得到落实!”于江涛说。

  “有心人、天不负,把握最佳机遇、争取最大支持,为园区发展扫清一切障碍。”于江涛说,“还是去年,省自然资源部门下发《涉及“三区三线”调整的重点项目》清单,我们及时进行对接,也是仅仅3个月,就将此前产业园规划的2000多亩基本农田的土地性质完成调整,为产业园企业入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势招商,水到渠成。如今,位于机场东北部,投资3000万元、占地6000平方米的科研教育区即将破土动工;今年,还将在机场发展区实施夜航和新增平滑道项目,在临空产业区推进飞行器和航空零部件研发制造项目,不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下一步,还将依托通用机场,逐步开通芮城到太原、晋城、五台山、洛阳等省内外短途运输,融入“通航+旅游”航线网络和打造公务、商务空域快线;夯实通航培训和航空制造业务,培养适宜县域产业发展的民航专业人才;探索政府购买通航公共服务,打造覆盖芮城通用机场周边三省四市“黄金半小时”生命救援网;精准对接壮大消费群体,开发通航衍生产品,满足多样化通用航空消费需求。

  发力“空中丝路”,古魏前景可期。一个从无到有的百亿产业集群,正成为芮城乃至全市新的增长极…… (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