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动态>运城要闻
涑水河畔菊花香——临猗县楚侯乡东朝村菊花产业发展走笔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3-03-31 08:25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春耕忙碌时节,对于临猗县楚侯乡东朝村党支部书记陈毛来说更是格外忙碌。“这片是我们今年新收回的80多亩集体土地,那边还有村民自己要种的100多亩,全部种植金丝皇菊,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30万元大关。”

  在位于涑水河南岸的东朝村,村民们正穿梭在刚刚平整好的农田里,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忙着栽种金丝皇菊,一派热火朝天景象。小小的菊花,正成为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第一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而在3年前,东朝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还一直徘徊在两三万元。2019年,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完成后,东朝村成立了村级集体经济联合社,但却没有相应的产业作支撑,集体经济一直靠机井、集体土地租赁收入来维系。为了打破这一窘境,该村“两委”多次组织村干部和党员一起研讨交流,到南方考察学习。

  “专家说,由于北方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生产的皇菊比南方口感更醇甜、收益更好。”在这一建议的基础上,村“两委”通过多方论证,最终确定了种植金丝皇菊、生产菊花茶的产业发展思路。

  找准了产业方向,但推广却成了大问题。“对于种惯了果树的村民来说,不相信种植小小的菊花也能致富。”面对这一困境,村“两委”经过研究决定将承包到期的集体土地统一收回,由村集体统一种植皇菊。同时,陈毛带头领办了瑞泉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党员搞起了皇菊示范田。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们主动认领示范田,带头发展皇菊种植,带头学习种植技术、加工技术,积极参与皇菊种植生产的各个环节,并通过农民夜校,传授给其他村民。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该村皇菊种植迅速发展到150多亩,并在当年就实现了大丰收。

  菊花产业的种植问题解决了,但由于传统的烘烤技术、烘烤加工设备落后,加工能力不足等问题,导致所产的菊花70%都变质烂掉,虽然丰产却不能增收。如何提升菊花的加工商品率成了摆在村“两委”面前的新问题。

  2020年,在楚侯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东朝村争取到集体经济发展扶持专项资金50万元,投资新建了4套现代化新型烘烤设备。新设备的投入,不仅让鲜菊花无一变质浪费,使农户每亩收入从原来的2000多元增加到7000多元,还通过烘烤代加工,为村集体增加了十多万元的收入。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在疫情影响下依然达到6.2万元,2022年突破了20万元大关。

  集体经济的“腰包”鼓了,服务群众的力量就更足了。2022年,东朝村“两委”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修缮了村级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建设了高素质农民培训夜校,提升了村日间照料中心。

  “通过‘支部带领、党员带头、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思路,我们逐步探索出一条‘党支部+农户+特色农产品+合作社+加工厂’的产业发展新模式。”陈毛表示,下一步,东朝村将进一步用好这一思路和模式,一方面积极拓展增加菊花种植规模,实现规模化种植;另一方面,依托现有烘干设备,延伸梨、枣等果脯和脱水蔬菜加工产业,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记者 韩维元 李 斌)